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會治安的一股躁動不安!

陳慶坤

來台就讀長榮大學的馬來西亞籍女大生,二十八日遭擄走遇害,讓家屬悲痛萬分,震驚國際,重挫台灣安全、友善的社會環境形象。蔡英文總統、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紛紛向家屬致歉,然而死者已矣,事後諸葛顯然無助於事!

台南長榮大學馬籍女學生遭勒擄棄屍案,梁姓嫌犯(中)在院檢應訊時,坦承性侵並奪取手機財物。(資料照)

前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新北市長侯友宜,曾經受訪表示:「看過數百個命案現場,被殘酷手法殺害的屍體,被一刀一刀的剁、殺了幾十刀;或一槍貫穿腦漿噴出;殘忍沒人性殺人犯,不只是禽獸而已,簡直是妖魔!」為什麼社會有一種聲音要給死刑犯機會,請寬容他們,「他們悔改對社會是正面的」?顯然廢除死刑人士看到的只是邪惡的冰山一角而已。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處理鄭姓男子逃票糾紛,遭鄭姓男子持刀刺死,嘉義地院以鄭患思覺失調症,行為時無辨識能力判鄭無罪;前年拿刀砍斷母親頭顱後拋下十二樓的梁男,台灣高等法院認定梁行凶時因吸毒後精神不穩,導致已欠缺辨識行為能力,應屬不罰改判無罪。這些對於國安與社會公義的案件,我們的天才法官卻一次又一次以其獨特的法律見解,縱放足以動搖國本、喪盡天良的殺人兇手,司法的功能、公信力何在?

筆者曾經到監獄為受刑人上課,根據獄中教誨老師的陳述,百分之八十的犯罪者都是監獄的常客,進出監獄似乎習以為常!這種累積犯罪的犯罪者,如果沒有一個遏阻力量,暴力犯罪就可能持續上升,越關越「大尾」,終至人命關天。司法是伸張正義,安定社會的一道防線,這一道防線的崩潰,公權力逐漸受到侵蝕,民眾動輒幹群架、圍毆滋事,動用私刑凌虐被害人,無視於司法、警察公權力的存在。例如雲林斗六公正派出所發生鬥毆事件,警方對空開了4槍,為何仍無法控制局面?甚至,警察積極辦案抓罪犯,但到了法院法官卻努力縱放人犯的荒謬情事?

台灣社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殺人事件,再多的亡羊補牢,改善社會安全體系,似乎僅是空穴來風無以防制這些隱藏在社會中,暗黑危險因子的凶殘分子。事實上,「死刑」以現在的台灣治安還是有存在的必要。畢竟在無法遏阻一再殺人的兇殺事件,死刑對殺人犯才有明顯的嚇阻作用。更何況,維持死刑目前仍然是國際主流,包括美國、日本都仍然保有死刑。台灣法官動輒抬出「兩公約」,只是為著提升國際人權形象嗎?那麼置無辜的受害者與家屬的人權於何處?

這股氣氛激起民怨直接的反射,當然就是對執政黨司法改革不力的抱怨,甚至瓦解政府的威信,導致民心動盪不安,是值得令人深思、反省的!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