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市府解決登革熱的方法是推卸責任及對爆料者提告?

◎柯嘉斯

高雄市是目前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今年到目前為止,國內共累計1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均居住高雄市,且已經爆發群聚感染。

日前有網友於2月3日的PTT論壇上以「高雄前鎮興邦里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為題,爆料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竟遭高雄市衛生局傳喚,並以違反社維法63條及傳染病防治法63條為由,函送台南市地檢署偵辦。

問題是,2月4日經中央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聯合同步發佈新聞稿,確認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的確是發生在高雄市,既然登革熱發生在高雄市是事實,那高雄市衛生局憑甚麼移送爆料的網友呢?令人傻眼的是,衛生局的理由竟然是:網友私自發布訊息是在衛生局公告疫情「之前」,而任何人「依法」不可隨意散佈相關消息。

民眾自稱搶先媒體爆料登革熱疫情,卻收到高雄市政府公文要他說明,否則就要依散佈不實謠言移送地檢署偵辦。(左圖資料照,右圖取自PTT)

回頭檢視「社維法第63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的構成要件,可以發現,如果要構成違反這兩條條文的規定,除了散佈的消息要「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或「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散佈的訊息本身更必需要是「謠言」或「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

就算衛生局並未公佈相關疫情,高雄前鎮興邦里發生登革熱「仍然是事實」,而衛生局與中央稍後也證實了「此事為真」,難道登革熱的發生會因為衛生局沒有認定就不存在?甚或變成謠言或不實之消息嗎?

衛生局不去想辦法解決登革熱的疫情,反而是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明知不符法定構成要件,仍要移送爆料的網友。筆者認為,這根本是想要以濫訴造成寒蟬效應,高雄市府的惡劣心態和手段,實在令人不敢領教。

不過,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的反應會如此荒腔走板,實在也不令人非常意外,根本就是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結果。因為,面對全台「絕無僅有、高雄限定」的登革熱疫情,在2月3日疫情爆發的當天,韓市長出國前往峇里島渡假,號稱要練習「龜息大法」,在當時韓市長被人批判是不顧市政出國玩樂,韓市長還回嗆,「這有什麼好批判的?我不理解!感覺上是來找麻煩的,我覺得實在非常不足取。」

看來,韓市長大概覺得登革熱疫情的爆發是小事,出國玩樂比高雄市民的健康重要很多。而現在面對疫情延燒,韓市長又做了什麼?

韓市長帶隊在4日前往鼎強里視察、噴藥,看似在解決問題,問題是鼎強里根本沒有病例。真正有病例、爆發群聚感染的地區是鼎金里,面對連視察地點都搞錯的質疑,高市府的官員竟然表示:「去鼎強里視察,是因為蚊子會飛來飛去」。

不但搞錯地區,連作秀都失敗,衛生局面對外界質疑,居然想要胡扯搪塞,高雄市政府真的是上行下效,從上而下都不把民眾當一回事。為了卸責,韓市長居然開始想要把錯推給中央,說自己申請登革熱經費卡關,中央不給經費,一下又說,是因為「暖冬雨後,環境不良釀疫情」。反正說來說去,都是「They」的錯,韓市長「英明神武」,就是不可能會犯錯。

韓市長帶隊在4日前往鼎強里視察、噴藥,看似在解決問題,問題是鼎強里根本沒有病例。(資料照)

而面對韓市長的指控,疾管局表示,「今年初早已核定補助高雄861萬元,況且市府應先自己編足預算,真不足再由中央補助。」筆者想問韓市長,既然中央都已經先核定補助861萬元,那這筆預算用到哪去了?為什麼韓市長會說中央都不補助呢?

退一歩言,縱使中央真的沒補助,市府到底有沒有先編足預算防疫?還是市府都把錢拿去給韓市長遊哈佛、坐直升機,辦一點行銷效果都沒有的光頭節了呢?

韓市長自己也說了,「讓高雄整個發大財,不可能。」發大財是不切實際的夢想,登革熱影響的則是實際的生活,韓市長不要再為了個人的政治前途,無心處理市政,而賠上高雄市民的全體健康!想選總統就快辭職,不要再視高雄為雞肋,殘害全體高雄市民了!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