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錯誤標題】酒精中毒灌啤酒救命?這是甲醇中毒的搶酵素解法!

滿多民眾轉傳詢問這樣的新聞是不是真的,事實上大家可能很容易被標題和部分內容誤導所謂的「酒精中毒」的意思,但實際上這個新聞事件是屬於「甲醇中毒」,而非部分媒體寫的酒精(乙醇)中毒。

Mygopen

許多人收到「酒精中毒超標 1119 倍,醫師灌男子 15 瓶啤酒救命」類似以毒攻毒的新聞標題,紛紛問這是不是真的?事實上這並不是標題與內文寫的「酒精中毒」,而是甲醇中毒,症狀會出現包含了嗜睡、噁心、嘔吐腹瀉,嚴重可能會導致永久性失明,甚至死亡,跟乙醇中毒是不一樣的!

新聞報導的啤酒之所以能夠減緩甲醇中毒,其實是靠搶酵素的療法做到的。


酒精中毒以毒攻毒的錯誤標題內容

原始相關新聞標題與內容

男酒精中毒超標1119倍 醫師灌他15瓶啤酒救命
越南一名48歲的男子日前因為酒精(甲醇)中毒昏迷,被緊急送醫急救;院方檢查發現,他體內血液的甲醇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119倍,為了立刻救人,醫師決定灌他15罐啤酒在他的胃裡,藉此「以毒攻毒」,成功將他救回一命。

媒體引用了「每日鏡報」報導,這個案例是 48 歲病人阮文日(Nguyen Van Nhat)因甲醇中毒垂危,醫生指他血液中的甲醇含量超標 1,119 倍,由於酒精除了甲醇外還有乙醇(ethanol),而肝臟會優先分解乙醇,因此醫生立即將 3 罐合共 1 公升的啤酒(含乙醇)灌入他的胃內,減慢他肝臟處理甲醇的速度,爭取時間做俗稱洗腎的透析程序,排走其體內的甲醇。

由於人體會持續釋放酒精到血液內,一段時間後體內的酒精含量又會提高,於是醫師每隔1小時,就會向阮男灌1瓶啤酒,直到他恢復清醒為止。最後一共灌了15瓶啤酒後,阮男終於醒了過來。

新聞解讀說明

還滿多民眾轉傳詢問這樣的新聞是不是真的,事實上大家可能很容易被標題和部分內容誤導所謂的「酒精中毒」的意思,但實際上這個新聞事件是屬於「甲醇中毒」,而非部分媒體寫的酒精(乙醇)中毒。

其實這過去也有類似的誤喝甲醇的「假酒事件」發生,儘管「乙醇療法」聽起來雖然令人疑惑,卻是現今對於甲醇中毒相當重要的療法之一。這個案例不能算是所謂的「酒精」中毒,而是屬於甲醇的中毒狀況。

正確專業解釋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提供的資料,簡單來說酒精又稱為乙醇(ethanol),而「假酒」之所以使人中毒,是因為裡面加入了和乙醇相似、卻較容易取得且便宜的甲醇(methanol)。

當甲醇被喝下或吸入後,會在消化道和肺臟透過擴散作用吸收進入血液中,然後被人體轉化為甲醛(Formaldehyde, CH2O),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福馬林。不過,甲醛雖具有毒性,但仍不是最可怕的敵人。甲醛形成之後,會再被轉化成甲酸(Formic acid, CHOOH)。

甲酸又被成為蟻酸,因螞蟻、蜜蜂等生物以其為化學武器而得名,毒性比甲醛更強,也是甲醇中毒最主要的原因。甲醛被轉化為甲酸之後會在身體裡累積,抑制粒線體的呼吸作用、使細胞壞死,破壞神經系統進而導致失明,此症狀稱為代謝性酸中毒(metabolic acidosis)。

可以參考這個甲酸形成的化學式:

事實上酒精分解酵素並不是只會對甲醇作用,它也會將乙醇轉化成乙醛(acetaldehyde, CH3CHO),由於酒精分解酵素對於乙醇的親和性較高,所以有機會透過「搶走酵素」的方式來治療,也就是此次新聞報導的療法,藉此減緩甲醇中毒,過去也有類似治療的案例。

故當血液中的乙醇濃度夠高時,酵素與乙醇的反應達到飽和,就不能將甲醇轉化為毒性較高的甲醛,讓甲醇直接被排出體外,等到一開始生成的甲酸被人體所代謝,形成無害的水與二氧化碳之後,才算是治療完成。

但是雖然透過「乙醇療法」確實可以達到減少甲醇中毒傷害的效果,但如果服下錯誤的乙醇劑量,還是會對於患者產生危險,所以如果沒有經過醫護人員的指示,一般民眾在遇到狀況時仍不建議輕易嘗試。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 「甲醇」假酒中毒能用真酒治療?真的假的!

相關資料:MyGoPen - 【假健康】冰的58c高梁酒只殺癌細胞?別傳了!只會更慘而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錯誤標題】酒精中毒灌啤酒救命?這是甲醇中毒的搶酵素解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