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南海交惡,朝鮮半島失控,美中關係何去何從?

南海和朝鮮議題頻頻牽動美中關係神經,前者因中國在南海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後者有金正恩進行核爆與彈道飛彈試射,種種變化,都埋下美中衝突升高的因子,雙方雖極力避免擦槍走火的誤判,但未來幾個月,南海與朝鮮半島仍將是亞太地區最容易失控的引爆點。

劉世忠

也不過三個月前,美國和中國這世界兩大二氧化碳排放國才攜手在法國巴黎與其他國家共同簽署全球第一個氣候變遷協議。去年九月底,習近平也才到華府進行他接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度的國是訪問,成為歐巴馬的座上賓,當時習近平還當著歐巴馬的面保證:中國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美中也將針對「網路間諜」議題建立定期對話機制。

去年十一月底,世界兩大二氧化碳排放國的領導人歐巴馬和習進平才在法國巴黎與其他國家共同簽署了全球第一個氣候變遷協議,當時兩人還在會中握手。(REUTERS)

三個月後,華府與北京之間的氣氛已劍拔弩張,出現歐巴馬任內美中關係最嚴重的齟齬和緊張,主要原因,就出在南海緊張情勢升高以及北韓進行核爆與彈道飛彈試射。2月16日,美國福斯電視網(Fox News)獨家刊出南海永興島衛星空拍照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在島上佈署射程可達兩百公里的「紅旗-9」防空飛彈,台灣國防部也證實此項發現。美國國防部則表示正密切注意此一事態發展,美國持續呼籲南海各造能夠停止對南海島礁的開發、建設與軍事化作為。

今年2月16日,美國福斯電視網獨家刊出南海永興島衛星空拍照片,顯示中國已經在島上部署射程可達兩百公里的「紅旗-9」防空飛彈,台灣國防部也證實此項發現。(EPA)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反駁:「這恐怕是西方個別媒體想要製造新聞的做法。」王毅表示,希望西方媒體更多地關注中國在駐守島礁上建立起的燈塔,這些燈塔的運行維護著船隻航行安全,以及即將建立的氣象預報設施和計畫在建的漁船避風救險設施,這些都是中國作為南海最大的沿岸國願意提供的公共服務產品,以及中方願意為國際社會發揮的積極作用。

但上述事件真的只是巧合中的巧合嗎?恐怕沒有人相信。

這個時機點之所以敏感,就在於當下歐巴馬正邀集東協(ASEAN)十國領袖在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高峰會,試圖形塑美國拉攏東協制衡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甚至進行軍事設施部署之舉。雖然最後美國與東協十國簽署的聯合聲明並未指明中國或南海,但歐巴馬在高峰會上形塑東協背書的印象,再次拉高分貝強調,美國會繼續在任何國際法所允許的區域進行飛越與航行。就在中國部署防空飛彈一事曝光前的2月14日,美軍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才在南海巡弋,並且在中國宣稱享有主權的中建島12海里水域內航行。

另外,本月初北韓以發射衛星之名進行彈道飛彈試射,引發美國、日本、南韓強力批判,美、韓兩國近期將擴大軍演,南韓總統朴槿惠甚至宣布將研究引進部署美式高空區域防衛飛彈「薩德」系統(THAAD)。北京對此表達嚴正關切之餘,卻也無法有效約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挑釁舉動,讓情勢瀕臨失控邊緣,引發美方強烈不滿,頻頻向習近平喊話向北韓施壓。美國總統大選選戰方酣,「反中」情緒彌漫,「批中」成為候選人搶奪媒體鎂光燈最容易的手段,歐巴馬面臨卸任之際也不可能對北京示弱,種種變化,都埋下美中衝突升高的因子。

本月初北韓以發射衛星之名進行彈道飛彈試射,引發美國、日本、南韓強力批判,美、韓兩國近期將擴大軍演,也是致使美中衝突升高的因子之一。(REUTERS)

事實上,去年習近平訪問白宮時,就與歐巴馬話不投機。歐巴馬政府官員與華府觀察家也都證實美中領導人的會晤象徵性大於實質性,因為兩國在南海、朝鮮半島和網路安全這三項棘手議題上各持己見、貌合神離,只求放大在其他議題的合作面,擱置、淡化爭議點。

但歐巴馬和習近平各有國內因素考量,前者極力在卸任前累積外交政績,三月計畫訪古巴,接著五月再訪越南,在南海爭端上試圖逼使北京自制,接受國際規範,朝鮮半島的議題上則是直接將北韓這個燙手山芋丟給習近平。華府縱使不會真的在南海與北京兵戎相向,但也絕不會讓步,正運用外交手段拉幫結派,同時支持菲賓向國際法庭提交的南海主權仲裁案。習近平則是囿於國內壓力與民族主義,無意在南海有所退讓,而且眼見歐巴馬卸任在即,習近平拉高姿態也是志在下任美國總統,雙方目前各自叫牌,卻也極力避免擦槍走火的誤判。

歐巴馬目前極力要在卸任前累積外交政績,在南海爭端上試圖逼使北京自制,接受國際規範,朝鮮半島的議題上則是直接將北韓這個燙手山芋丟給習近平。(圖:AP)

美中關係合作中帶著分歧本即常態,即使面臨諸如網路間諜、南海、朝鮮半島、貿易和人權等歧見,雙方也都認同必須以協商化解歧異,同時尋求在氣候變遷、反恐和人民交流上的持續合作。但歧異的擴大往往容易掩蓋合作的默契,未來幾個月,南海與朝鮮半島將是亞太地區最容易失控的引爆點,正值政權交接期間的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必須未雨綢謬、做好因應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