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北京在南海擴張軍力,歐巴馬終於硬起來

歐巴馬政府歷任國防部長都無法打進白宮決策核心,也讓這位三軍統帥在美國軍人心目中的領導統御頗遭質疑。但隨著第二任期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最近歐巴馬終於開始對中國硬起來,而導火線就是北京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陸之舉。遠因還有2年前中國逕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舉。

劉世忠

3年前,我有機會和一位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官員對話,當時美國政府為了安撫亞太盟邦擔心歐巴馬上台後不重視亞洲的憂慮,開始推動所謂「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或是「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政策。我問了這位國防事務資深官員,有人說美國國力衰退,中國強力崛起,歐巴馬又屢遭批評對中國太過討好軟弱,如果2016年共和黨重新執政,還會持續推動民主黨的「亞太再平衡」政策嗎?這位十分熟悉台灣國防事務的官員說,「無論是哪一黨執政,美國對亞洲的安全政策都不會改變,頂多只是換一個包裝的說法而已」,而且中國的軍力和美國比起來還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些話從美國國防部事務官員嘴裡說出不足為奇,但歐巴馬上任迄今無法有效統御國防系統的確是事實。歐巴馬政府歷任國防部長都無法打進白宮決策核心,卸任之後著書或公開批評歐巴馬國防政策不夠堅定者亦所在多有,也讓這位三軍統帥在美國軍人心目中的領導統御頗遭質疑。但隨著歐巴馬第二任期進入倒數計時階段,也是基於回應共和黨有意角逐2016總統大位者的炮火批判以及自家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切割,最近歐巴馬終於開始對中國硬起來,而導火線就是北京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陸之舉。遠因還有2年前中國逕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舉。

歐巴馬任內歷任國防部長都無法打進白宮決策核心,卸任之後著書或公開批評歐巴馬國防政策不夠堅定者亦所在多有。例如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卸任後在回憶錄裡強烈抨擊歐巴馬的領導統御以及違背處理阿富汗問題的承諾。(AFP)

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歐巴馬以高規格禮遇接待,兩國元首更修訂了《美日安保指針》。歐巴馬主動將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力之舉形容成「展示肌肉」。緊接著5月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l)公開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有爭議地區填海造島不符合國際法,破壞亞太地區穩定,損及美中關係。拉塞爾重申「再多的沙子也堆不出主權」,填海造島不能解決問題,外交協商才是解決之道,各造必須遵守航行自由、飛行自由和從事合法商業活動的自由。拉塞爾也為美國2週前派出最先進的海神P8-A偵察機(P8-A Poseidon)前往南海查看中國在爭端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礁的行動辯護,強調那是為了透明性。而且美國不畏中國抗議警告,將持續進行相關偵察任務。

美國2週前派出最先進的海神P8-A偵察機前往南海查看中國在爭端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礁工程。儘管中國抗議警告,美國仍表示將持續進行相關偵察任務。(路透)

緊接著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訪問北京,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行程鋪路。凱瑞同樣表達美方關切中方在南海填海造地的規模、速度,呼籲中方採取行動、減少磨擦,紓緩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見美國已經在為9月的「歐習會」進行議程設訂的「預防性外交」。5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前往新加坡參加年度「香格里拉對話」前更訪問菲律賓,引述《美菲共同防衛條約》,強調美國守護菲律賓的承諾,如鐵甲般堅定不變。

卡特強烈抨擊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舉動已經逾越國際規範,違反區域內各國不採用武力脅迫等方式解決爭端的共識。卡特表示,區域內各國要求美國投入亞太事務的聲浪越來越高,美國將正面加以回應。美國將於未來數十年持續扮演亞太地區的主要安全力量,並指出中國的行徑迫使區域內的其他國家採取新的方法聯合起來。卡特警告中國,不要在南海爭端海域興建基地,將這個區域軍事化。他並強調,美國將不理會中國的反應,在亞太地區行使自己的權利,依國際法在這個地區飛行、航行並進行各種任務。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本週也將訪問日本,商討軍事設備和技術移轉議題。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圖)警告中國,不要在南海爭端海域興建基地,將這個區域軍事化,並強調美國將不理會中國的反應,依國際法在這個地區飛行、航行並進行各種任務。(彭博)

面對中國最近發表的《國防戰略白皮書》依然強調海軍作戰的重要性,美國終於展現應有的國際警察角色,而且是透過聯合其亞洲安全盟邦共同一致行動來反制中國在南海的軍力擴張。背後除了有國內政治與歐巴馬外交政績考量,也是為了有效制衡中國崛起可能帶來區域秩序失衡的長久因應之道。此一發展也更證實外交政策將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扮演重要分量的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