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失控的模擬聯合國

◎黃彥傑

最近校園社團興起了一股模擬聯合國的風氣,原本是想讓學生在模擬聯合國中學習國際禮儀或是增進學生的思辨能力,但在一些學校這活動似乎已經開始變質。模擬聯合國最早出現在1927年,由哈佛大學舉辦,目的是透過角色扮演,來研究各國的外交政策。但在臺灣的模擬聯合國卻出現當事人去脈絡化與欠缺相關知識等問題,流於娛樂性質大於學術性質的活動,使活動就連「模擬」也稱不上,例如近日某高中的模擬聯合國主題為戰爭,但其呈現方式卻是以舞會等派對方式切入這個主題。

以筆者最近在暑假時為台籍日本兵口述訪談的經驗,更深深不能認同年輕人以戲謔方式看待戰爭。筆者訪問的許多前輩都經歷過戰爭,有的是打仗、有的是開飛機,許多人的經驗都是快要戰死,並且都說,「命都是撿回來的。」筆者阿公是特設勤勞團,他也說,命是撿來的。他說,戰爭時,雜草、蟲都吃光了,準備吃人肉,後來是日軍投降,他才不用吃人肉,並活下來。

做少年飛行兵口述訪談的經驗,許多前輩接受特攻的訓練,因為後來日本先投降,他們才能活下來,不然很多人便要在日本執行「決戰本土」計畫,可能死在哪都不知道。若真的發生如此不幸的事,70年後的我們,在名簿上只能看到他們的名字和死亡日期,其他什麼都沒有了。

訪問當中也有位前輩提到,在南洋小島上的戰爭,過了不久,島上彈盡糧絕,雜草、蟲都吃完了,開始人吃人,他也被兩個日本人抓了起來,後來是因為有一位台灣人發現制止,他才活下來。人吃人很奇怪嗎?不會,南洋的戰場就是如此,如此現實,如此殘酷。這些戰爭故事在模擬聯合國中看不到。

台灣往往無視過去歷史、並去脈絡化討論問題,讓我們常常無法找到問題的核心,甚至讓高中生將戰爭以舞會方式呈現,模擬聯合國不應該只是穿西裝、說流利英文、吹著冷氣喝紅酒,就覺得國際問題能獲得解決,真正以現實主義為主導的國際社會絕對不是這樣的。

戰爭確實是種外交方式,但那是最後的手段。國際面對糾紛時,絕對不止戰爭而已,而是會有談判、抗議、封鎖等手段,戰爭絕對是最後也最下策的方式。今日臺灣在國際處境艱難,更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因此校園中的學子更應該嚴肅面對戰爭等主題,避免有意義的活動淪為玩票性質的娛樂。

(南港高工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