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六十歲的新政府

民進黨再度班師回朝,蔡英文的政府備受期待,但內外環境險峻,新政府並沒有「蜜月期」,林全組成一個「花甲內閣」,還有插科打諢,嘻皮笑臉的要角混跡其中,令人對新政府的前景感到憂心。

蔡英文在第一次林全主持的「政策溝通會議」上,很懇切的說明新內閣民調,綠營民眾不滿意「閣員年紀太大」,藍營民眾不滿「扁朝官員班師回朝」,這是一個務實的說法,也讓這一個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等同於「太陽花學運」上一代的內閣閣員,內心要有警惕。

這幾年來,由於民眾對於馬英九親中丑態的不齒,以及對於馬英九政策無能的厭惡,許多政治能量都轉換到民進黨身上,民進黨「莫須有」的獲得遠超過政黨支持度的大量選票,部分民進黨人把期待當成寵愛,不知珍惜,仍然穿著草鞋遊走於廟堂之上,完全不顧觀瞻。古人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他們卻是居廟堂之高,則酸其民;處江湖之遠,則酸其君。笑談馬英九,插科陳水扁,打諢習近平,荒唐的行徑,活脫脫就是一個網路酸民。

蔡英文的挑戰很多,外有號稱「地動山搖」的兩岸關係,內有年金破產的財政考驗,還有「轉型正義」的歷史任務,追討國民黨的「不義黨產」尤其難度更高。「花甲內閣」雖有穩定壓倒一切的優勢,但有足夠的動能衝破歷史的閘門嗎?

林全率領一個「六十歲的新政府」,說他會充分授權,讓閣員越做越大,最好是每位閣員都能「功高震主」,講出這種氣度和這麼氣派的話,頗有膽識。但也請民進黨的官員,整理隊伍出發之前,注意自己的分寸,「先把草鞋收起來」!(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