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材生道德為何崩壞?

◎ 陳國祚

高醫凶殺案件,讓許多名人開始大談「道德教育」、還有人要求家長以身作則。這些對家長的要求都沒有錯,但在責怪父母之前,是不是也該看看這個社會出了什麼問題?從「發展心理學」的廣泛研究確認:生在「公平」的環境裡的小孩比較有「正義感」。而「正義感」正是「道德」的重要支柱。

高醫凶殺案件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不知是不是巧合,兩位都是先到海外,再以僑生的身分回台讀書。也許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不可否認地,走捷徑的人,要不存有罪惡感,否則就是(更常是)心存僥倖,並將所謂的「公平正義」的「良心」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這就是所謂的:「捷徑造成了道德的崩壞。」

當這捷徑只適用於一、二%的人,也許還影響有限;但當這捷徑擴大到十%的時候,問題就嚴重了。例如,大學入學的「繁星」計畫,已擴大到十二%;於是,這陷大部分的家長於兩難之中:「是送小孩到私校或鄉下學校去走捷徑?還是走所謂正規但吃虧的管道?」當送小孩去走「繁星捷徑」,等於要冒小孩「道德崩壞」風險;當要小孩走「吃虧的管道」,又要冒小孩變成「反社會」的「憤青」的危險!但,不論是哪一種管道,當「社會正義」不在,「道德教育」只是「緣木求魚」。當「社會正義」不在,又要家長獨自扛下「道德教育」的重擔,實在太過沉重!

所以,先給個「公平」的制度吧!

(作者從事電子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