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芬蘭化」談到民進黨…

◎ 蕭文婷

Bruce Gilley發表於Foreign Affairs的文章,因為「芬蘭化」一詞引起國內廣泛討論;原文很長,其中有一些關於民進黨的部分,似乎少見相關報導,也沒有引起關注。

文中提及,馬英九自莫拉克救災不力的重創中逐漸恢復,而民進黨對中國的態度分歧,只要「完全反對和解」及「贊成部分和解」的民進黨內部繼續分裂及爭吵,二○一二年馬英九會輕鬆連任。

看到這句話,綠營支持者實在要警惕!中國的威脅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當我們需要以小搏大時,更需要確認目標:台灣的永續生存,不步入香港的後塵。如何維繫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當務之急,其他的事老實說都可放一邊,例如彭明敏教授提過,只要台灣是完全獨立的國家,叫中華民國沒關係,要叫「蔣經國」也可以。

哈維爾就達賴一事接受Foreign Policy訪問時,承認政治需要妥協,然而妥協有底限。我們極度反對馬英九的親中政策,可是我們更必須思考在目前、現狀,怎麼做對台灣最有利。大家的看法可能都不同,然而底限就是「台灣的主權」。不管如何,應以這個方向去思考,而不是為了一些大部分民眾不能切身感受的事又內鬥不休,徒失民心又損及綠營形象。

有一句話:Unity does not require uniformity.聯合未必需要一致;大家的想法可以不同,但目標同樣都是為了台灣。千萬不要以「忠言逆耳」之名,把火力放在自己人身上。否則爭吵不休,萬一如Bruce Gilley所預測的又讓馬過關,大家的努力不是適得其反嗎?(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