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缺額暴增 申請入學應檢討

◎ 鍾邦友

大學申請日前放榜,醫學系出現一一七個缺額,各大學缺額也突破萬人,較去年暴增四千多個。招聯會分析原因,是整體報名人數較去年減少約四千人,且受防疫外加名額從去年二人增為一○二三人所致,但我認為更重要原因是學測數A難使頂大過篩者大減及申請入學的門檻設計缺乏彈性。

今年學測數A是史上最難已無庸贅述,滿級分只有七百多人,加上頂標也僅一千五百多人,佔比不到百分之二,與前年頂標佔比百分之二十相比,人數約十分之一,當然不夠頂尖校系分配,像今年的頂大缺額率為百分之十至二十二,單台大的缺額就有一七六名,招生名額使用率百分之八十九‧九四,比去年百分之九十八‧七二陡降八‧七八個百分點,顯見制度有缺失,嚴重損害考生權益。

由於申請入學的設計是固定門檻,如台大、成大醫的國英數自都要頂標,當過篩者較少時又同時錄取這兩系時,多數考生即擇台大棄成大,粥多僧少,缺額因此出現;但前年數學太簡單時,又變成過篩者太多,致高分落榜者眾的慘況。

解決之道,維持試題的難易度適中當然重要,但不如直接捨棄頂、前標這種死板的五標門檻,只當成報名的參考依據即可,改採報名某校系考生的前百分之多少的浮動式設計,如台大醫招生名額為五十,預計過篩一百五十人,若報名者六百人,則取國英數自總分的前百分之二十五即可,倘若級分無法分出高低,便比較原始總分,如此便可減少當年度試題太難或太易的影響,更避免名額浪費致考生徒勞。

(作者為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