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造成最多人死亡的農藥

◎ 張書森、陳映燁

近日郭台銘與韓國瑜兩位在造勢活動中,主張反對禁用巴拉刈。多年以來,政府有逐步禁用劇毒農藥的政策,禁用巴拉刈是有連貫性的決策,目的在保護農民、農家與農村的安全,是必要且立即救命的重要政策。今年五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自殺防治法」中,更明確訂定「各級主管機關應建立機制,降低民眾取得高致命性自殺工具、或實施高致命性自殺方法之機會」。

巴拉刈中毒每年在台灣造成超過兩百人死亡,過去十五年來已累積導致超過二六○○人死亡、超過上萬人受影響,是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單一農藥。巴拉刈對人體有特殊毒性,沒有解藥,飲用一小口也可能造成呼吸衰竭和痛苦的死亡,長期暴露則可能造成神經中毒和帕金森氏症。禁用巴拉刈並改用低毒的替代農藥,可以避免悲劇,保護健康。

其次,農藥中毒常常是在衝動下服用發生,若遇上巴拉刈,多數沒有第二次機會。

第三,巴拉刈不是唯一可用,也非銷量最大的除草劑,有替代農藥可用。同時,它「除草不除根」,可能需要施用更多次,不見得有經濟效益。

最後,越來越多國家禁用巴拉刈,世界上超過五十個國家已禁用,台灣鄰近禁用巴拉刈的國家包括韓國(二○一二年禁用)、越南(二○一七年禁用)、馬來西亞(二○二○年禁用)、中國(二○一七年禁用水劑,二○二○年九月禁用可溶膠劑,但不禁止生產與出口)。如果台灣繼續使用巴拉刈,將變成中國禁用,但繼續輸出巴拉刈到台灣導致悲劇的荒謬情況。

執行以人民性命安全與健康福祉為優先的政策,是政府的職責。希望決策者不分黨派,推動如期禁用巴拉刈,並且全力輔導與補助農民採用替代農藥,也盼全民共同來監督!

(作者張書森為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教授,陳映燁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陽明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