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人醫院 照護之家

◎ 吳良民

行政院近日核定國內首間專責老人醫院興建計畫,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將興建「老人醫院」,此舉是因應高齡化社會的具體作法,值得國人肯定,不過,還有很多的基礎工程需要逐步規劃及實施。

內政部今年四月份公佈資料,台灣老年人口達總人口的十四%,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三。國發會預估到二○二六年,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二十%門檻,隨著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將邁向更高的年齡層,走向「超高齡化」社會,高齡化社會對處於三明治夾層的上班族來說,是帶來更大的背負照護的責任,在經濟緊縮環境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不婚族及頂客族,使得人口減少。隨著老年人疾病增加也造成國家醫療資源的負擔,這會直接影響整個國家的競爭力,是個非常嚴肅的課題,需要政府及全民一起面對及共同努力。

政府持續興建專責老人醫院,應鼓勵並協助民間成立具簡易醫療護理的照護之家,讓有需要醫療協助的高齡者入住,以彌補大型醫院的就醫不便。持續推動長照服務體系,設置鄉鎮市居家照護服務據點,逐一建構出整合性服務網絡(例如臨時看護、社區復康巴士或其他急難救助方案等)。調整本籍照服員合理報酬,提升留任率並取代外籍傭工。醫療輔具設備應再平民普及化,協助居家建立無障礙居住空間。評估並規劃即將可能退場的大學校地,考慮改為老人醫療院所、養生村。或開辦社區長春大學鼓勵終身學習,舉辦社交、義工、旅遊等活動,延緩銀髮族退化速度,維持身心靈活力,全面進行預防照顧,降低長照成本。

在當今人工智慧與科技生活的時代,將人工科技延伸至智慧醫療及照護上,使用通訊各類技術提供遠距照護或醫療,建構一個智慧醫療服務網,解決長照人力及資源不足等問題。

未來八年,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社會型態,並不是老年人的事,而是你、我未來的事,政府帶頭做,雖見成效,但仍有許多問題仍待後續的解決方案,全民一起努力將可能的危機化為轉機,打造適合銀髮族的居住環境。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