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颱風更需要前瞻計畫

◎ 胡志宏

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泰利颱風來勢洶洶,預計本週將直撲台灣而來,強度恐達中颱以上,這也是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首度遭遇的颱風。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加勒比海諸國,同樣受到艾瑪(Irma)颶風重創,據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約六五○萬居民撤離,預估災損上看兩千億美元,可能成為造成美國經濟損失最高的颶風。看到各國因颶風的災害畫面及佛州居民撤離的失序亂象,不知政府相關單位有什麼樣的啟發,若同樣的狀況發生在台灣,我們會如何應變處理?我相信很多官員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颱風對台灣來說,算是習以為常的天然災害,按理,我們應累積了不少處理的經驗,也應有完整的應變處理機制才對,但每次颱風來襲,許多災害卻不斷重複上演,除了該不該放假引起熱烈討論外,我們很少看到媒體對颱風應變機制有較多的追蹤及公共討論,身處在天然災害頻傳的台灣而言,實在是一個極大的警訊。

就危機管理的角度來看,危機不是突然發生,而是逐漸演變出來的。面對不同的危機階段,須採取不同的措施。長久以來,我們都關注在危機及災後的救難與復原,事前的災害預防模擬訓練、事中的災害緊急應變機制,反而是我們所欠缺的。據報導,先進國家(如日本、美國)面對不同的災害,有一套電腦模擬系統,甚至會有風險管理公司,評估每種災害帶來的可能損失,發展每種災害的緊急應變機制,並模擬各種訓練,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每次颱風,我們只看到官員排排坐在防災中心,我們只知討論誰該為某一次的災情負責、囤積蔬果的菜蟲是否捉到、放假時機是否恰當。我們也願意花大錢治水(雖然每次依然淹水),但我們也應該參考先進國家,建置一套完整的災害風險電腦模擬系統,模擬計算各種災害對台灣的衝擊,是否應建立一個專業的訓練中心,模擬各種救災應變機制,提升台灣整體的天然災害風險評估預測能力,同時透過訓練提升救災效能。在此呼籲小英政府及賴院長,這些系統及機制的建立,更應納入前瞻計畫。

(作者為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