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人民與政府喝采

談限電危機與執政智慧

◎ 黃欽印

限電危機,終於在和平電塔搶修完成告一段落。這個事件可稱為檢視台灣廢核決心的前哨站,總算是過關。

檢視這整個處理過程,很高興看到中央政府堅強的決心;總統府、行政院,乃至經濟部在面對可能的限電危機,卻絲毫沒有動搖廢核的決心。可見未來即便有更多人唱衰,節能與綠能的方向會持續向前走。

在能源來源改變的過程,會扶植相關的節能與綠能產業興起。然而,這一點是台電看不到的。也因此,欣慰行政院長與經濟部長沒有因為台電的電力輸出困難而走回頭路。但在電力吃緊下能刺激節能與綠能產業的發展,這或者是政府應該論述的。

另一方面,部分公家機關因為中午停用冷氣而抱怨,如果來自民眾也就罷了,媒體上看到不少公職人員的抱怨。按理公職人員不是該共體政府的政策,協助向民眾陳明理由並取得諒解?

透過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上的核電廠去取得便宜大量的電力,台灣已經多年不曾限電。但背後的潛在核災風險已是國人皆知的。這次限電危機顯現的是,國人理智看待天平兩端的限電與潛在核災,選擇寧願限電的高智慧,值得喝采!

然而,國人必須認知在未來的能源轉換過程中,限電的發生是必然的。如果我們不願意承擔一些不方便與改變用電習慣,則能源轉換也不可能順利發生。

而此次的限電危機的處理過程,不也應該成為執政黨的學習個案?許多團體會圍繞著政府咬耳朵,這些團體提出的狹隘訴求(多數是與他們小群體的利益有關),政府需要有能力分辨。當政府誤將狹隘訴求認為是全民的意志,就不要埋怨為何民調如此低。可喜的是,從黨產處理、年金改革與限電危機的處理,蔡政府終於慢慢抓住重點。蔡政府若能分辨遊說團體與沉默大眾意見的分野,民調的提升才有可能發生。而其中蔡政府必須體認大眾選擇沉默,是因為當今政府是全面執政,被期望完美演出;因此要體察民意需要費更多的工夫。

(作者為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