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一指考38分上大學

◎ 高怡宣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在十九日寄發指考成績單,並公佈最低登記標準落在二類組,採計「英文、數甲、物理」或「英文、數甲、化學」三科,總分達三十八分就可登記分發。為什麼是三十八分呢?

我將今年指考試題拿來看,發現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的單選題總分,分別是七十二、二十四、六十、六十分。若有一個完全不懂高中課程的人,如小學一年級兒童,從頭到尾只填一個答案,例如:C,這四科成績的期望值將會是十六、六、十二、十二分。大考中心所公佈的三科組合,總分的期望值是三十四分。

除了單選題外,數甲、物理、化學的複選題總分,分別是二十四、二十、二十分。因部份答對就可拿到分數,這位小一兒童只要在複選的部份繼續填C,按照今年這三科指考的試題,可分別拿到六.四、四、二.四分。

這位小一兒童,光靠著寫C,就可從選擇題拿到四十四.四分或四十二.八分,遠遠超過大考中心的最低登記標準。這代表什麼意義呢?

在民國一○○年以前,為了防止考生猜題獲得分數,而有倒扣的計分方式,;但因錄取分數很難看,曾有七分上大學的例子,引起社會反彈,認為浪費國家資源,於是大考中心決定自一○○年起,學測、指考取消倒扣。

按照目前大考中心公佈的最低分發標準三十八分,和小一兒童亂猜的分數比較,這個三十八分是低於倒扣時代的零分。大考中心就像魔術師一樣,用掩耳盜鈴的方式,成功地化解了社會的反彈,也沒有人出來批評浪費國家資源。

但是,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真的比較好嗎?這些三十八分的考生進入二類組理工學院後,有能力學習英文、數學、物理、化學這些科目嗎?我們應該思考恢復倒扣機制,或者上調最低分發門檻。

(作者為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