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再羞辱台灣建築師

◎ 簡學義

關於台中市「智慧營運中心」建築設計國際競圖案投標資格硬性規定台灣建築師必須與國外建築師合作,且讓渡部分主要工作並給付其三十五%以上總費用一事,由於建築界這波的抗議,政府進一步解釋此一標案已增加設計費,乃為保障台灣建築師,故不會侵害台灣建築師的利益,目前將研究釋出善意能否不限制國外建築師分配費用的比例。

然而殊不知這仍只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差異,因為根本的問題在於即使國際競圖亦不能限制國內建築師一定要與國外建築師合作,儘管大家心知肚明此一公開的秘密,實際上政府只是一心一意想購買國際名牌,但難道政府就可以如此肆無忌憚的張揚!此一硬性規定的限制等同公然羞辱台灣建築師,美其名引進國際有經驗的建築師,提升台灣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此一說法難道還要台灣建築師感謝政府德政,提供這種機會請來外國建築師家教學習?

如今政府解釋的也只是錢的分配而已,難道政府買名牌的企圖下,台灣建築師可以只找外國建築師合作來畫施工圖、去工地監工嗎?將設計核心精神的創意工作割讓給了國外建築師,難道,台灣建築師真的只在乎錢分配的多少而已嗎?

為什麼台灣建築師能不受限制的去參加國外的國際競圖,卻沒有資格獨立參與台灣的國際競圖?

雖然,在政府扭曲的既定立場下,台灣建築師的獨立參與也不過只是一場飛蛾撲火的掙扎,但這卻是專業尊嚴最基本的堅持!

政府平常不思慮如何努力改善更好的公共工程制度與專業環境,而是以低廉的設計費戕榨台灣的建築師,沒有創造產業升級的土壤條件,卻唾棄長不好的花蕊,扼殺了建立自創品牌的空間,只圖偶來花大錢購買舶來名品妝點門面!

穿著無法遮羞的國王新衣洋洋得意,這才是真正問題所在!

(作者為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