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一句來,一句去

「言論自由」的確保,是衡量一個國家民主發展程度最重要的指標,今年四月七日,各界懷著嚴肅的心情,紀念國家第一個「言論自由日」,提醒公眾,言論自由得來不易,要特別珍惜。

探討台灣的言論自由,許多人都會先把國民黨政府痛罵一頓,以示發洩,也證明當代台灣充分享有言論自由。其實在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有無數的國民黨人採取不同的方式爭取言論自由,只是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底下,爭得到的空間有限。

七○年代台灣民生富庶起來,開始有點餘裕的台灣人逐漸興起的「卡拉OK」歌唱文化,可以說是台灣走向全面言論自由的濫觴。當一個人手持一支麥克風,唱出心底的歌曲,也等於抒發過去被言論管制的鬱悶。

進入八○年代李登輝總統主政時期,政治開放加上社會力的全面釋放,「管制言論」對政府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李總統力倡「主權在民」,連計程車司機都成為滔滔不絕的演說家,每個人都變的勇敢,把自己的意見表述出來。化成政治力的結果,促成了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

走到現在,網路載具快速發展與推陳出新,「言論自由」有時變成一種霸凌和災難。對於未經查證的訊息或謠言,快速轉貼和立即回應,被形容成網路的感冒病毒,一人傳給一人,接著就是集體感染,等到有人感冒好了,有人剛被傳染,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

俗語說「一句來,一句去」,形容晚輩對長輩頂嘴,既無體統,又失分寸。當前網路各種流言的疾速傳遞,相互攻訐的快速回擊,造成不可預期的傷害,比「一句來,一句去」還嚴重多了。大家在享受「言論自由」的同時,能不能保護一下別人的「言論自由」,看到激烈的言論,深呼吸三秒鐘再來回應,保護共同的「言論自由」,不能忍一下嗎?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