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不是餐桌上的菜

◎ 劉一德

川普與習近平終於短兵相接,太平洋兩岸的強權領導人在美國佛州會面,無數分析師都在揣度將會對世界帶來什麼影響。筆者認為,不論是經貿議題,或是朝鮮、台灣等問題,美、中兩國的分歧大於共識。因此兩國在這次會談之後,未來仍會持續一段相互拉鋸的過程,在各項議題上將維持競爭關係,多過於同盟合作。

川普總統上任之後的基本態勢,是要避免中國霸權過度擴張,威脅美國的世界強權地位。因此,不論是經貿上的保護主義,或是國防軍事上強化美、日同盟,川普毫不掩飾他對中國的防備。而在美、中持續維持競爭關係的局面中,非常有利於台灣對抗中國霸權,是台灣自我整頓、儲備能量的最佳時機。筆者認為,台灣應趁此國際局勢,在國防、法理及思想價值等三個部分做好準備。

國防方面,面對中國的武力併吞威脅,台灣必須有自保的防禦準備。但二○一八年預計要取消現行「徵兵制」、改採「募兵制」政策,這會讓台灣面臨兵源短缺的國防危機。因此,停止募兵政策,維持徵兵制,是確保台灣安全的必要措施。

其次是法理武器,台灣需善用公民社會力量,積極完備公民制憲權的法規面,以公民自決的高度,將台灣帶往正常化國家之路。但目前我國的公投法只有半套,僅有政策創制、複決,以及憲法修正案複決,人民的憲法「創制權」被扼殺,公民自決力量被壓抑。因此,政府及國會最大黨,應在今年內(二○一七年)完成修改公投法,將憲法創制權納入,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國家的未來。

最後是建立思想的堡壘,台灣應持續深化文化教育,培養台灣意識。除了教科書的內容要放入更多本土教材,還要進行「空間革命」,也就是地名、路名的去殖民化、去中國化。台灣歷經長久的殖民統治,「解殖」與文化復興是當代台灣人的重大任務,培養更多「天然獨」世代,就能從文化血脈上徹底斷絕中國的政治干擾。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