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秉持誠信做政治

民進黨立委最近喊得很宏聲,嗆言要修法限縮考試院的職權與員額,起因於考試院長與考試委員,紛紛對於年金改革擺出消極再議的抵制立場。執政黨掌握的立法院劍指前朝任命的考試院進行兩院對抗,讓台下的觀眾乍看之下似乎感覺很爽,不過只要冷靜下來,就會察覺總統府成立的審薦小組正在辦理監察委員的提名事宜,準備要補足十一名監委的懸缺,剛好是相互矛盾的兩件事情,也必然會納悶:這些國會多數未來要不要通過這些人事的同意權?

過去有位立委發過一句不長進的豪語:政治不過是高明的騙術。當時引起社會一陣譁然,其朝野同僚也紛紛嚴詞撇清,多少年下來,沒有人敢再公開講這句話,但是秉持誠信做政治的人與政黨,又有多少?

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是民進黨一貫的修憲主張,這不僅是政府體制設計問題,更攸關組織瘦身的成本與效率。務實的人了解,改革經常是在尋找可行方案,未必是最理想方案,但是其目標必須明確,也不能改變,有的只是要漸進成多少步完成的權宜選擇而已。這種信念,就是中心思想,也絕不會被懷疑是騙術。

民進黨團聲稱要修正「考試院組織法」,一方面減少試委人數,也要改制考試院會,讓銓敘部、考選部的提案,能不必經過院會,直接送進立法院審議。就逐步廢院的方向而言,當然非常正確。考試院現有十九個試委,功能只有開會和擔任典試委員,開會可以不到,即使來開會,採合議制,也不必負責,但全是部長級待遇。年金改革之所以要急急如律令,在於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在這種情況下,更沒有必要豢養這些酬庸高官,過去他們不管事,現在還要壞事,坦白說,裁到只剩三、五個,都不過分。

監察院與監察委員是完全同樣的道理。依據現制,監院正副院長及監委共是二十九人,經過陳水扁、馬英九兩朝共十六年的實踐,證明對國家的傷害比考試院更深重,至少光從減省公帑這個角度即已成立。

新政府在去年五二○上台後,監院至今還算安分守己,總統府卻以目前十八名成員皆是前任總統提名、前屆立法院同意為由,準備要再補提十一名所謂更能反映新民意者。問題是,新民意並不想再養這麼多無甚作用的「部長」,以及他們所滋生的不必要公務成本;尤其,各國有行政監察使設置的,大多一人,最多才三人,遇缺不補都來不及了,誰會認為安排新人事具有迫切性。換言之,總統府恐怕同樣是以「權力邏輯」在思考這個問題,甚至背離了中心思想也認為可以放在其次。倘若如此,新政府又如何超越過去的政客與騙術呢?

組織減肥改造與年金改革是需要並行思考的同一件事,總統如果認為人事權是施展權力很重要的一塊,暫且不談總統府秘書長到現在仍空著,八個多月了,廣大的金融周邊機構何以還是由既有舊勢力在吃香喝辣?才真是令人費解。主政者很有空間可以採取手段展現新政府的新氣象,這些絕對是更值得花些精神進行整頓的優先死角。

其實,考試院根本不可能成為年金改革的絆腳石,因為,就算考試院不願意領銜提案修法,民進黨團也可以自己提案,國民黨團不就準備重提當年的關中版嗎?因此,身為執政黨成員,嗆聲要修考試院組織法,若是作秀,非常不足取,講出口的話,就該視為是對人民的莊重承諾,要真心去完成;同時,也要反省這時補足監委的正當性何在,鄭重考慮把修憲進度排上議程。

台灣為什麼民主化二十年還在進行轉型正義?不是歷任總統不正義,而是歷任總統很容易在權力正義中迷失,認為以前總統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以致轉型做得太少,才會做到今天還在做,連南非都可以驕傲地對台灣說:他們的轉型正義已經完成了。人民給了新政府完全執政的機會,寄望徹底政治轉型,以誠信作為回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