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與納粹

◎ 羅永康

新竹中學生納粹軍服秀事件,尚未平息,有自稱為閃靈樂團工作人員在網路指國民黨為中國納粹,錯誤上載二戰時汪精衛政府相片,遭遇網路霸凌;聯合報陳述一段歷史(閃靈樂團工作人員的網友「王朵拉」,https://video.udn.com/news/617416),我不敢說他們錯,但蔣介石的確和德國納粹,甚至法西斯脫不了關係。

茲將聯合報一段陳述節錄如下:

「(國民黨)的確和當時的威瑪政府德國,有過密切的往來。」

看回原文,國府與德國斷交為一九四一年,納粹為一九三三年上台,「只說」威瑪時兩國關係密切,怎麼也說不通。文章當然有戴頭盔(香港「潮語」,指買保險),指「有過密切的往來」,「沒有」明說納粹和國民黨關係密切,但「沒有說」,不代表「不存在」,而即使單看原文,也不難看到當時中德關係。

報導又謂:「抗戰開打後,希特勒下令駐華軍事顧問返國,並且停止繼續出口武器給中國。」開打「後」,可以是「第一天後」,亦可以是「十年後」,「沒有準確指出」,當然不可以指他說謊。事實上,抗戰早期,德國軍事顧問團的確發揮強大作用。

再根據原文,國府中央軍精銳師頭戴德製M35鋼盔,而鋼盔是一九三五年生產,原文指三三年納粹上台。眾所周知,由於一戰凡爾賽條約,德國軍備受限制,至希特勒時期,才重新擴軍。國府當然和納粹有密切關係才能取得優良裝備。

「不過當納粹黨於一九三三年於德國勝選執政,而中日關係日益緊張後,德國政府就面臨在中日兩國之間選擇一個盟友的難題。納粹政府最後決定與日本合組『共軸心』放棄中國。」

又是一個「後」字,中日關係惡劣,應始於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日軍步步進逼。但「後」,又可以是「一日後」,亦可以是「十年後」。如德國「一早」覺得兩難,根本不會向國府出口優質武器及顧問團,並四一年才斷交。

事實上,蔣緯國亦不只留學德國,二戰第一場波蘭閃擊,他亦有份參與。老蔣經常穿著的黑色斗篷,亦為希特勒所送。至於其他法西斯領導人,宋子文更曾稱蔣為東方墨索里尼。聯合報財雄勢大,說其撒謊,我害怕被告,但報導的確令人產生錯覺。

(作者為香港獨立媒體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