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入聯」的迷惘

◎ 彭明敏

明知此會得罪一些朋友,惟久似骨鯁在喉,今敢直言,先隨俗說句「我愛朋友,更愛台灣」聊為自慰,並請朋友寬容。

國人多望加入聯合國,多年來也有為此努力者,但其觀念及作為不對,不但未進步,離目標越來越遠。

台灣無法入聯,一因中國反對,二因台灣自絕。中國觀念封建落後,且有領土野心,不可理喻,所有國家懼其威勢,吭一聲都不敢,只有隱忍靜候國際大勢的變化;二因台灣自甘成為怪異存在,國際上得不到平等地位,多年來有熱心者,拚命向國人宣傳入聯的必要,講其有多少好處,製胸章、紀念品,演講、座談、發小冊,如此不是向國際而是向國人推銷入聯,是奇景。

九月一到,多人飛到聯合國前,唱歌、搖旗、演講、祈禱、遊行、發傳單,幾近大拜拜,有國人自費遠飛紐約參加,自以為是為了台灣犧牲奮鬥。其實聯合國前常有遊行,訴求千花萬招,行人看慣已經麻木,台灣人出現僅是增添一景而已,對於入聯有多少幫助,令人懷疑。國人的天真熱情被濫用,可憐而心痛。因知主導者動機善良,不忍責之欺騙而已。

台灣是否入聯,對於各國牽連到其基本國策,不是其在紐約的代表所能擅自決定,在聯合國前叫嚎,沒有用的。要問「入聯」到底是為誰而喊?為「中華民國」?它早被聯合國解除,不能重返,為「台灣」?不幸世上還無以「台灣」為名的國家,國際上無奈。「中華民國」藉「台灣」名義入聯?這種技巧,聯合國不玩的。此問題未解決,茫然喊「入聯」,誠實正經嗎?

要真正認真解決問題,一、應在國際不斷訴求「二千三百萬高度發達的社會被排除聯合國之外,不但不公不義,亦違反聯合國憲章普世原則」,這個訴求需要理性、長久持續,五年、廿年、五十年也不惜。二、須在國內正名制憲,誠實界定領土範圍(不再「一國各表」),使國家正常化。這也是極艱難長期的工程,但是為了台灣,兩方面都必須同時進行,若繼續過去的方式,是自欺欺人了。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