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學童在颱風中茁壯

◎ 葛傳宇

颱風連放兩天假,第一天,花媽在內的南部五縣市只放下半天颱風假,慢半拍被罵慘。第二天颱風走了,全台還是放假,一樣荒謬,還是一片罵聲。只不過剛好是九二八,意外解決全台教師節放假爭議。

民主社會,回應民意是體制上的理所當然。問題是,反應過度的回應,讓大聲群體的意見凌駕專業判斷,以至於當權者做出譁眾取寵或媚俗討好的決定,這是民粹,不是民主。討好了部分人,社會成本卻由全民承擔。

昨天,我看到嘉義縣四個小學生在電線桿躲颱風的新聞畫面,好心疼。當下也是痛罵縣長不仁,笨蛋,可惡。可是用腦袋細想,當決策是基於氣象局預報資料,上午不放假的決定其實是對的。只不過,人算不如天算,突如其來的強風,造成中午下課下班回家的挑戰與傷害。這包括躲電線桿後的學童,被強風夾斷手指的教師,以及強風吹倒的機車阿嬤,還有大面積的停電與農損。

生命財產的傷害很容易引人同情。但是一古腦兒地謾罵責怪縣市長,這是最廉價的說嘴,也模糊了焦點。

十多年前,我在日本東京訪問研究,住在世田谷區。有天晨跑,路過小學操場,零度以下的刺骨寒風,一群小學童穿短袖短褲在上體育課。我驚呆了,這不是虐童,什麼是虐童?可是旁邊有成群的家長,把自己包得緊緊暖暖地在看台上觀課,沒見大人抗議虐童。事後,我問日本友人,他們異口同聲,孩子們從小要鍛鍊。一代代的日本學童就是在這種集體鍛鍊的環境中成長茁壯。我們呢?

讓學童體驗颱風的強風豪雨中,學習如何自我保護,其實比謾罵指責縣市長為什麼不放颱風假,更有意義。(作者現任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