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要賽不賽?隨她去吧!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分裂國家,國土或許沒有分裂,但國家認同的差異早已撕裂出無法彌合的裂痕。這個撕裂現象在五二○之後並沒有改善︰一邊忙著罷工抗爭、一邊忙著道歉退讓轉彎。整個社會活在一種灰色茫然的氛圍中,人民的情緒下沉,官員的民調下滑,唯一用來振奮人心的是,總統的文青幕僚們依然可以寫出動人的作文,用詩般的文句意圖撫平傷痕、化解暴戾之氣。

謝淑薇在奧運開賽前夕拋出拒賽、全面退出台灣網壇的震撼彈。(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於是謝淑薇在奧運開賽前夕拋出拒賽、全面退出台灣網壇的震撼彈,完全發揮不了對抗冥頑不靈的官僚體系的作用,反而加劇了台灣社會的傷痕。因為她抗議的是少數體壇的土皇帝,但傷害的卻是多數台灣人民的感情,懲罰的是這個本來已是體育小國的島國。而這個國家的體育雖然不是強項,但早年透過精心包裝把俱樂部比賽性質的少棒、青少棒、青棒冠軍裝扮成「世界冠軍」,曾經是受戒嚴統治下島民難得的情緒出口。

最可悲的是,這個國家幾乎找不到共同的價值。由於全球化,資金比勞力更易自由流動,更具議價優勢,勞工處境窘困,待遇改善無望,勞資對抗幾乎走上不歸路。華航職業工會挾罷工大勝餘威,大追窮寇,把未參加罷工的總統專機空服員趕出工會祭旗。但是又何奈?當初對罷工舉白旗無條件投降可是小英派去的新董座,難怪這個勝利者秋後算帳起來會肆無忌憚!不過,走到如此極端,對勞工真的有幫助嗎?

這個國家,或者說,還有這個「國家」嗎?國已經分成你一國我一國,家也變成你家和我家,大家既然不是同一國,永不接受國家徵召,也就沒有什麼了不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比不比?要賽不賽?隨她去吧,何必煩心、傷心、切心呢!﹙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