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誰出賣了切.格瓦拉?(下)

誰出賣了切?不能一味的歸咎於外部因素。隊員彼此不睦、軍心渙散、健康不佳、背棄叛逃…… 諸多事件早就預知失敗結局。此外,迷宮般的戰區阻斷了游擊隊對外通聯的管道,切僅靠著收音機隱約拼湊出軍方的部署計畫,但軍方採聲東擊西策略,讓切產生錯覺,而步步踏上死亡之路。

陳小雀

續上篇

切的玻利維亞民族解放軍成軍之初有十七人,到被捕前夕又只剩十七人,戰到最後僅五人倖存並得以逃離戰區。人數最多時,達到四十七人,除了切是阿根廷籍之外,成員主要為古巴籍和玻利維亞籍,以及四名來自法國、祕魯和阿根廷的訪客。與菲德爾.卡斯楚的大鬍子游擊隊最初的八十二人相較之下,這支四十七人的解放軍並非所有成員都有戰鬥能力。才成軍,隊員之間的相處頗為不睦,有經驗的古巴隊員擔任前鋒,負責山區最艱辛的開路工作和最危險的伏擊戰,不僅彼此時有口角,與玻利維亞成員也偶有爭端。玻利維亞隊員則未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軍心渙散,當游擊隊進行行軍訓練時,即有兩人因不諳水性而淪為波臣,游擊戰正式拉開序幕之後,有人驚慌失措,甚至在後期戰事告急之際,又有兩人叛逃。

1967年三月,四名訪客來到游擊隊基地,即:綽號華仔(El chino)的祕魯人璜.巴布羅.張(Juan Pablo Chang Navarro Lévano,1930-1967)、法國人德布萊(Régis Debray,1940-)、阿根廷人布斯托斯(Ciro Roberto Bustos Marco,1932-)和妲妮亞(Tania)。華仔是祕魯民族解放軍領導人,係華人後裔。德布萊為當時法國左派青年,赴玻利維亞協助切召募游擊隊員,也負責切和古巴之間的聯繫工作。布斯托斯是畫家,加入阿根廷游擊隊,是切在阿根廷的祕密聯絡人。

切的玻利維亞民族解放軍成軍之初有十七人,到被捕前夕又只剩十七人,戰到最後僅五人倖存並得以逃離戰區。(http://www.datos-bo.com/)

妲妮亞本名為達瑪拉.邦柯.拜德(Tamara Bunker Bider,1937-1967),出生於阿根廷,父親是東德人,母親乃波蘭人,後來入籍東德,與切相識於古巴,並擔任切在玻利維亞的聯絡人。 四人進入基地不久後,游擊隊與軍方即正式開戰,切只好將他們編入中路,由他親自帶著一起行動,待占領鄰近城鎮後再讓他們自行撤離。然而,妲妮亞與幾名隊員身體出現不適,嚴重影響整支隊伍的移動速度。切於是重新編組,讓後衛隊長華金(Juan Vitalio Acuña Núñez,1925-1967)於四月十九日先護送德布萊和布斯托斯離開戰區後,再率領部分的後衛和其他傷兵,前往指定地點與切會合。切預估兩隊將於三天後會合,孰知,這一分手,兩隊被山林阻隔,始終無法會合。八月三十一日,華金的後衛隊中了埋伏,悉數遭殲滅,妲妮亞也在其中。

德布萊和布斯托斯離開游擊隊的隔天,便被玻利維亞軍方逮捕。兩人遭刑求逼供,有可能向軍方透露切在玻利維亞。其實,兩人被捕等於斷絕了切的對外通聯,尤其與古巴之間的聯繫。德布萊和布斯托斯在1970年才獲赦,一度背上出賣切的罪名。隨著時光流逝,德布萊從左派青年轉變成反革命人士。2007年,在切逝世四十周年時,布斯托斯曾公開否認向玻利維亞軍方畫出切的畫像;他表示,無論抽著雪茄、抑或叼著煙斗,無論蓄著鬍鬚、抑或留著長髮,切的長相十分容易辨識,他不必多此一舉替軍方勾勒切的容貌。

妲妮亞出生於阿根廷,父親是東德人,母親乃波蘭人,後來入籍東德,與切相識於古巴,並擔任切在玻利維亞的聯絡人。(圖:網路)

至於華仔,迫於當時的情勢發展,而留在游擊隊裡。華仔有夜盲症,戴著厚重眼鏡但視力依舊模糊,再加上耳沈和跛足,對游擊隊助益有限。1967年十月九日,游擊隊在猶羅(Yuro)峽谷遇到伏兵,華仔、切和另一名隊友被軍方俘獲,一同被押到無花果村,三人被分別監禁,翌日旋即遭處決。

隊員或生病、或受傷,大大削減了游擊隊的戰鬥力。更為甚者,還有四名玻利維亞共產黨員完全不適任,切在日記中以「廢人」稱之,認為這四人不配享有游擊隊員的榮譽,但又怕他們叛逃,只好將他們留在游擊隊裡。其中兩人終究利用伏擊戰脫逃,早已萌生退意的兩人被軍方俘虜後,還是出賣了切,供出情資。

誰出賣了切?

不能一味的歸咎於玻利維亞當地居民、或有異心的玻利維亞共產黨員,也不能全怪罪於德布萊和布斯托斯。那麼,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游擊隊員粗心將作戰日記遺留在舊營區,妲妮亞進入基地之前所駕駛的吉普車被玻利維亞軍方發現…… 諸多事件早就預知失敗結局。此外,迷宮般的戰區阻斷了游擊隊對外通聯的管道,切僅靠著收音機隱約拼湊出軍方的部署計畫,但軍方採聲東擊西策略,讓切產生錯覺,誤以為軍方無法掌握游擊隊的行蹤,而步步踏上死亡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