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懼鳥》你確定你看過的卡通片真的存在嗎?Candle Cove

一部不存在的卡通影片,卻引來眾人如潮水湧出的記憶片段,是怎麼回事?

恐懼鳥

我今年(2014)22歲,到11月時就23歲,所以其實都屬於90後的一份子!在我的孩提時代,最出名的卡通片莫過於《數碼寶貝》、《神奇寶貝(精靈寶可夢)》、《小魔女DoReMi》等等,相信你們對這些卡通也耳熟能詳﹗即使到了現在,我和朋友閒聊時,偶爾還是會討論這些作品,回味一下童年的時光。

但是,你們會不會也有一兩部卡通片的記憶是,當你和朋友提起時,他們卻半點印象也沒有?縱使你可能已經把那部無人知曉的卡通片的名字忘記,但還是能把故事內容鉅細靡遺地敘述出來,直到發現朋友們一頭霧水,甚至以為是你憑空捏造出來的。我就有一部類似的卡通片,叫做《龍貓》。故事的內容關於有隻異形上了艘宇宙船,牠不斷吸食船上的人,被吃掉的人會變成異形的同類,生前扭曲的樣貌和尖叫聲仍然會留在異形的身體上,讓牠變成一隻異常龐大的怪物,最後幾乎所有船員都被殺掉,只有男女主角逃出生天。我當時只有六歲,真的被它嚇到,好幾晚都不敢自己上廁所,心想,怎麼會有電視台在上午十一點播一部死了十多個人的卡通呢?

讓小孩一個人看電視,當心他看到和你不一樣的東西。(圖:網路)

奇怪的是,當我向身邊朋友說起時,他們全部對這部卡通毫無印象。有時候,我會納悶究竟那卡通是不是真的存在?或只不過是我捏造出來的記憶,幻想出來的產物?好吧,你可能會吐槽捏造記憶只有瘋子才會做,而且虛假的記憶哪可能那麼詳細和鮮明?我們暫時不討論,先看看今晚的都市傳說:Candle Cove《蠟燭海灣》。

遠超出小孩子接受能力的一部卡通片

根據傳說,Candle Cove《蠟燭海灣》不是一部顯眼的卡通片。它在1972至1973年期間於美國電視台58頻道播放,共兩季,大約三十集,每集二十分鐘。由於播放的時間不長,而且劇情不是「特別出眾」,所以留下印象的人不多。

從表面上來看,Candle Cove是一部題材俗套的卡通片。一個叫Janice(賈尼絲)的小女孩和船長Pirate Percy(海盜珀西)駕駛一艘會說話的船the Laughingstock(笑柄),在蠟燭海灣尋找一個神祕寶藏。在旅程途中,理所當然會有一個壞蛋,負責阻礙賈尼絲一伙人找到寶藏,而這裡的壞蛋分別叫Horace Horrible(恐怖霍拉斯)和Milo(米洛)。當然,賈尼絲也有一個忠誠的朋友Banana King(香蕉王),定期出現為他們指點迷津。

所以這部卡通有什麼詭異的地方?我選擇不直接回答你們,而是引用2009年《蠟燭海灣》第一次出現在美國論壇的帖子來和大家展示究竟這部卡通有多麼的怪異。

題目: 大家看過《蠟燭海灣》這個兒童節目嗎

Skyshale033

大家有沒有印象一部叫《蠟燭海灣》的卡通片?因為工作需要,我想找回它的資料,但找遍整個網路也找不到,甚至連在google也沒有半點結果。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呢?

當時我大約六、七歲,所以年份應該在1972年至1973年。應該是由一間本地電視台播放,我住在艾恩頓市,所以應該是艾恩頓市的電視台,但哪一間就不記得了。卡通的播放時間也很古怪,好像是下午四點。

mike_painter65

聽起來很耳熟……我在附近的亞甚蘭市長大的,72年我只有九歲。《蠟燭海灣》……是不是關於海盜?我記得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和一班海盜造型的扯線木偶說話。

Skyshale033

是的!太好了!至少證明我沒有精神病。我記得那個木偶叫海盜珀西,我小時候非常怕它,因為它彷彿是由七八個洋娃娃的殘肢堆砌出來。它的頭是由古舊陶瓷的公仔摘下來,卻被強行黏上木頭組成的身體,那種不協調的感覺實在怪異得很。我不記得是哪一個電視台,但那麼低成本的拍攝手法,恐怕不是由WTSF(美國的知名電視台)播出。

Jaren_2005

Skyshale,我知道你說的是哪一個節目,但我想《蠟燭海灣》應該只播放了數個月,並沒有兩年那麼長,好像因某種原因被腰斬了。而且是在58頻道播放,因為每當晚間新聞播完,媽媽便讓我轉台,我和弟弟一起看過幾集。

我記得故事的地點設定在「蠟燭海灣」,有一個小女孩,不記得叫賈尼絲還是翠玉,好像是賈尼絲,她幻想自己和一個木偶海盜做朋友,那個海盜叫珀西,是個膽小如鼠的海盜。他們乘坐一艘叫「笑柄」的船。我對這部卡通印象最深刻的是背景那首不斷重覆播放的汽笛風琴音樂,那首歌的節奏好古怪,沒有兒童節目應有的輕快的感覺,反而非常低沉。

Skyshale033

多謝你,Jaren!當你提起海盜船「笑柄」和頻道58時,我的記憶就像潮水般湧回來。我記得那艘船的船頭是一張可怕的笑臉,它的下巴拉到船底那麼長,空洞的口腔一覽無遺,像想把整個海洋都吞掉似的,或者遊樂場那些瘋狂小丑。它的聲音非常尖銳和刺耳,而且笑聲也令人不太舒服。

另外,我還記得他們喜歡把鏡頭突然定鏡在某一個公仔的發泡膠臉孔上,之後不給任何對白。那些木無表情的臉孔和詭異的沉默真的好不嚇人。

mike_painter65

哈哈,我都記得了 Skyshale033,你有沒有印象這一句:「你……一定……要……進去……」?

Skyshale033

Mike,老實說,當我看到這句時,真的渾身哆嗦了一下。

對,我記得很清楚,每當海盜珀西要進入一些陰森恐怖的洞穴尋找寶藏時,鏡頭就會定鏡在「笑柄」船頭那張似笑非笑的臉上,用那把刺耳的聲音說:「你……一定……要……進去……」每說一個字,鏡頭便向船頭推前一下,形成一種壓迫感……或者威脅感。當說到「進去」時,螢幕只有「笑柄」那雙歪斜的眼睛和破爛的嘴巴。這種手法真的很低俗,但我小時候真的很害怕。

大家對《蠟燭海灣》裡頭的壞蛋有沒有印象?那個蓄了一把長長的鬍子和兩隻銳利虎牙的人。

kevin_hart

老實說,我那時候以為海盜珀西就是那名壞蛋,因為他的造型真的太詭異了。我當時只有五歲,每次我看完《蠟燭海灣》都一定會做惡夢。

Jaren_2005

嚴格來說,那個長鬍子的公仔不算是壞蛋,它充其量不過是壞蛋的手下罷了。真正的壞蛋是恐怖霍拉斯,那個戴著單眼眼罩的木偶。啊!還有另一個壞蛋叫剝皮人,都是扯線木偶來的。天啊,為什麼他們會在兒童節目起個這麼恐怖的名字!

傳說《蠟燭海灣》是一部只有小孩看得到的恐怖卡通。(圖:網路)

kevin_hart

我的天!剝皮人,這真的是兒童節目嗎?還記得第一次剝皮人出場時,它突然由上面跳出來,把我嚇了一跳。其實只不過是一副骯髒的骷髏戴上帽子和斗篷,但當加上那雙大得幾乎要爆出來的玻璃眼時,就變得非常恐怖了。

Skyshale033

我覺得最有問題的不是它的眼睛,而是那件斗篷。你可以看見那件斗篷真的是由小孩的皮膚織成,小孩手腳的形狀還留在斗篷上呢!

mike_painter65

Subject: Re: Candle Cove local kid's show?

對啊!還有它的嘴巴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開闔,只有下頜可以前後移動。有一次那女孩問:「為什麼你的嘴巴那麼奇怪?」之後,剝皮人轉向鏡頭,厲聲地說:「為了剝你塊皮出來!」天啊,它是望向我們說的!我那時真的以為它會由電視跑出來剝掉我的皮。

Skyshale033

看到那麼多人記得這部卡通,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這部卡通片曾經讓我做過一場噩夢,非常深刻的噩夢。我夢見自己在《蠟燭海灣》的舞台,但所有燈光都關掉,場景非常陰暗。我看見所有角色的扯線公仔,甚至連小女孩都在場。那些接駁住扯線公仔的鐵繩都鬆開了。它們雙腳離地,像死屍般吊在空中,左右搖晃。陰影剛好切掉了它們的頭,只留下下半身,讓整個畫面更加詭異。

數以十計的公仔包圍住小女孩,小女孩則跪在圓圈的中間,抱頭啜泣,樣子非常害怕。突然,所有公仔瘋狂地抽搐起來,像電影《大法師》那個女孩般不停地上下晃動,發出歇斯底里的尖叫聲。它們一邊尖叫一邊逼近小女孩,圍住小女孩的圈子愈來愈小,小女孩的哭聲也愈來愈大,愈來愈淒厲,夢境到這裡便完結了。

我曾經做過這個惡夢好幾次,每一次都是帶著尖叫驚醒過來,有時候還會尿床和出冷汗。

kevin_hart

不是,Skyshale,我不認為那是一場夢,因為我也有相同的記憶,但我確定那是其中一集《蠟燭海灣》的畫面。

Skyshale033

不,不可能。因為那個夢境根本毫無劇情可言。我是指不可能整集兒童節目的內容就只是哭嚎和尖叫吧?

kevin_hart

可能我捏造了自己的記憶……但我發誓我真的有印象見過你所說的畫面,那些扯線公仔……就像你所說的不斷尖叫和獰笑。

Jaren_2005

天啊,你沒有記錯。那個小女孩,賈尼絲,我記得她最後躺在地上不停顫抖,剝皮人的公仔踩在她身上,不停地獰笑,就像說著「為了剝你塊皮出來!」的樣子一模一樣,下巴好像脫了臼般。我看見它俯身,枯骨的手指刺在女孩的身上,一副準備把女孩的皮撕下來的樣子。我和弟弟連忙躡手躡腳地把電視關掉,我們都被嚇壞了,再也不敢再看《蠟燭海灣》了。

mike_painter65

恐怕《蠟燭海灣》比我們想像的還恐怖……

今天探望住在老人院的母親,當我問她能否記得我在八、九歲時看的一部卡通《蠟燭海灣》時,她立即用驚愕的眼神望著我,憂心忡忡地問我為什麼無端提起它。我再三追問下去,她才娓娓道來說:「曾經有一段時間,每逢下午四點你就會好像突然著魔地對我說:『媽,我現在要看《蠟燭海灣》。』之後把電視打開,按到那些沒有電視台的頻道,怔怔地瞪著那個只有雪花的螢幕三十分鐘,三十分鐘,不多不少。那時候我和爸爸都非常擔心你,以為你得了什麼精神病。究竟那部《蠟燭海灣》是什麼鬼東西來的?」

你說的是真的嗎?

當討論來到這裡時,大批網友紛紛加入討論,他們都自稱小時候看過《蠟燭海灣》,不停說自己見過那些Skyshale說的詭異鏡頭,還補充了不少其他集數裡的恐怖劇情,而且一個比一個恐怖和古怪。

例如,在二季出場的壞蛋米洛是個自負但心地好的海盜,只是一心想搶奪海盜珀西的地位,證明自己比他優秀。但在不斷的失敗下,他漸漸感到心灰意冷,手下也慢慢離他而去,最後有一集他自暴自棄,被剝皮人親手殺死,變成它斗篷上的「一個印記」(這是《權力遊戲》的情節吧…….)。而且,剝皮人背後還有一個終極BOSS,是一隻古老邪神,而這隻古老邪神在最後一集把整個宇宙吞噬了,所有人都無一倖免,Bad End(這是EVA來的……)。也有人說整個故事是賈尼絲幻想出來,因為海盜船「笑柄」有一集對賈尼絲說﹕「我們全都是你人格的一部分罷了。」

網友對這部不符合常理的兒童節目愈來愈感興趣,他們興高采烈地討論每集的內容,爭相說《蠟燭海灣》怎樣令小時候的自己惡夢連連,甚至有網民親自寫信到電視台要求重播《蠟燭海灣》。好了,來到這裡,你知不知《蠟燭海灣》這個都市傳說最詭異的地方是什麼?

就是《蠟燭海灣》根本不曾存在過。

不!不可能!這幾乎是所有網民的反應。你要知道當時網上討論《蠟燭海灣》的帖子不是只有一兩個,而是數以百計,幾乎每個討論區都有網民說自己看過《蠟燭海灣》,記得自己怎樣躺在沙發上看剝皮人殺死米洛的一幕,還津津樂道地憶起每集的劇情。可能裡頭有少數人是假裝的,但一定有超過一半的人真的認為自己看過《蠟燭海灣》。

到最後即使創作人Kris Straub走出來,向所有人承認《蠟燭海灣》是他一手捏造出來,是他一時貪玩在論壇開了幾個帳戶,之後自問自答,營造出恐怖的氣氛。他承認自己沒想到會引起這麼熱烈的迴響,然而儘管如此,不少網友都不願意接受現實,他們罵Kris Straub是騙子,企圖掩蔽《蠟燭海灣》的存在,因為他們真的不願意承認在腦海裡如此清晰的記憶竟然會是假的,這個想法實在太令人不安了。

但記憶真的有可能會假嗎?

說起來,我最喜愛的科目是心理學,特別是暗示、錯覺、幻想、洗腦那一部分。其實記憶捏造是真實存在,而且有大量實驗支持這種說法,我來介紹其中一個給大家。在1991年的「商場迷失實驗」中,心理學家Elizabeth Loftus找來二十四個實驗者。首先,她暗中從實驗者的親人搜集到他們年幼時證實發生過的三個生活片段,之後,她在這些事情上插入一個捏造的片段,形成四個記憶片段。她把四個記憶寫成一段文字交給實驗者,並告訴他們:「你們的親人都記得發生過這樣的事,現在就各片段補充記得的細節,若忘記,直說就好了。」

Elizabeth Loftus捏造出來的片段全部都一樣,就是實驗者在五歲時由父母帶他們在去逛商場,當他們跑去買雪糕時不小心迷路了,幸好最後被一個老人找到,並帶回父母身邊。

結果,有四分之一說記得發生過這樣的事,並加插了不少細節,例如那名老年男子的外貌和衣著,母親的反應等。即使Elizabeth Loftus最後告訴測試者在商場迷失的情節是捏造的,仍有五人堅持事件是真的。

所以《蠟燭海灣》這個都市傳說恐怖的地方不是卡通的內容,而是證明了人類記憶是多麼的脆弱和不可靠。即使今天,網路上仍然有許多人投訴表示,當他們知道《蠟燭海灣》的真相後惱怒不已,徹夜未眠,不敢相信自己童年的記憶會是假的。如果《蠟燭海灣》可以是假的,那麼其他呢?

大家還記得我的《龍貓》嗎?我真的相信小時候看過這部恐怖的卡通片,你們又有沒有印象?或者大家有沒有懷疑虛構記憶的經歷?當然,你們都可以試一下在討論區捏造一個「集體回憶」出來,可能會很好玩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恐懼鳥 你確定你看過的卡通片真的存在嗎? Candle Cov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