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都市傳說之裂嘴女

傳言中,「裂嘴女」的外形長得跟蝙蝠俠系列電影中「小丑」一角極為類似,她的嘴部開裂至兩頰,血盆大口之外,長髮過肩,身穿袍衣,她會跟踨兒童。綜合來說,某一方面這類故事跟我們熟悉的虎姑婆故事很類似,一開始或許是大人們編來嚇阻幼童不要跟來路不明的人接近,以免發生危險。

藤南多桑

幾年前,曾有一則新聞提及了日本鹿兒島一地出現「裂嘴女」(口裂け女)的恐怖事件。新聞中簡述鹿兒島當地有怪異的人士扮作都市恐怖傳奇中的「裂嘴女」,用奇怪的行徑接近兒童。並且用傳說中的奇怪語調,驚嚇孩童,並造成了一陣恐慌。

若回顧一下「裂嘴女」的傳說,除了各地校園傳說之外,事實上跟江戶以來的《怪談老の杖》與《絵本小夜時雨》等故事怪談集中所提及的怪異人物原型十分類似,可以算是一種都市傳說的變體。

水木茂之路的「裂嘴女」(口裂け女)塑像

傳言中,「裂嘴女」的外形長得跟蝙蝠俠系列電影中「小丑」一角極為類似,她的嘴部開裂至兩頰,血盆大口之外,長髮過肩,身穿袍衣,她會跟踨兒童,詢問孩童:「我美麗嗎?」等奇怪的問題。並且若是孩童答應了,回答了錯誤的問題答案,她就會把孩童吃下肚。

唯一逃離的方法是,跟「裂嘴女」說:「我現在很忙,可否等一下。」,又或者是回答「普通而已」。

傳說中聽到這些答案的時候,「裂嘴女」會陷入疑惑,孩童就可以趁這個機會逃走。各地孩童們對於對抗「裂嘴女」的手法,隨著時間的演進,也各有不同,有的說「裂嘴女」喜歡糖果,可以用糖果迷惑她;有的則是說「裂嘴女」害怕髪蠟,可用髪蠟投向她,讓「裂嘴女」被嚇跑。大致上可以分成利用物品、利用特定的場所逃跑,以及利用特定的說法來應對「裂嘴女」的襲擊。

水木茂之路的「裂嘴女」(口裂け女)

綜合來說,某一方面這類故事跟我們熟悉的虎姑婆故事很類似,一開始或許是大人們編來嚇阻幼童不要跟來路不明的人接近,以免發生危險。

另一方面,傳說中總是告誡小孩子們,不要跟随意陌生人說話,隱隱約約中述說社會中對於兒童侵害案件與拐騙事件的集體記憶。同樣的故事,也可以在西方的文化中找到類同的例子,像是小木偶皮諾丘歷險記的故事裡,我們也可以在字裡行間閱讀到類似的隱伏警語。

但事實究竟為何呢?日本的民俗學者們抱持著許多的看法,有的認為是古老傳說,混合了當代社會議題的種種變形,例如有一種說法是「裂嘴女」其實是逃出醫院的精神病患,也有一些說法是「裂嘴女」是失敗的美容手術後,精神出現異常的女子。

無論如何,這些怪異的行為與社會的恐慌,反映的是一種社會對於「正常」的偏執,以及對於「異常」的莫名恐慌。但這個故事的恐怖之處,正在於可怕的物事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突然的出現讓人應變不及。「裂嘴女」正因為其震動人心,所以也改編成電影,以及各種次文化影視作品的題材。

《絵本小夜時雨》中「吉原的怪女」書影

故事傳說之外,若從醫療文化史的角度來看,我們或許可以從故事的原型,也就是江戶時代的背景中,來加以理解。所謂的「嘴口開裂」,其實在醫學上最可能的解釋之一,便是患有「唇顎裂」的病人。古代並沒有現今醫學整容的技術,但必定會有「唇顎裂」的疾病患者。

試想在江戶時代的日本,嚴重「唇顎裂」的病人若在居室以外,或是在夜裡被不知情的外人遇見,必定會與民間傳說產生了聯想,渲染出了虛實不分的怪談故事。甚至,這些傳說某方面也間接反映了古代人對於「唇顎裂」的病人排斥,拒絕,以及恐懼,最後許多傳說「疊累層加」的凝聚成了「裂嘴女」的都市傳說怪談。

事實上,日本當地的「唇顎裂」患者協會就曾對製作「學校怪談」節目的「裂嘴女」專題,提出過嚴重抗議。

總而言之,回到現代,透過新聞,我們更可以觀察到當代日本的一個現象,也就是各類兒童騷擾侵害事件的大量發生。該則報導中提到了一件特殊的事,就是看到了「裂嘴女」的模仿犯,要用「いかのおすし」的口訣來應對。至於,什麼是「いかのおすし」則沒有解釋。

我本來以為這是鹿兒島當地的民俗傳說中,用來對付妖怪的咒語,類似我們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一般。但事實上並非如此,「い、か、の、お、す、し」原來是日本警視廳的兒童侵害防犯標語,其實分別指的是一定不要跟陌生人走,不要坐陌生人的車子,遇到事情要大聲呼救,遇到危險要馬上逃,遇到事情要跟大人說。

讀完裂嘴女現身的騷擾侵害幼童的新聞報導,我不禁如此設想,為什麼會有裂嘴女的模仿犯的出現,又為何以兒童作為侵犯的對象。

如果真的有妖怪,為何古代日本是如此去描述,妖怪多半只是頑皮的生物,並在作弄人之中帶有人情味。但現代的都會傳說卻是如此的殘忍無情,會攻擊,並且侵害幼童。總覺得每個時代都有心裡遇到問題的人,古代有之,現代也必定有之,對於事物有著不正常的偏執與迷戀。

另一方面,古代的人知識上受限,對於遺傳疾病的不能理解,致使了古人對於先天外觀缺憾的莫名恐懼,很可能也間接形成了這偏執傳說的流變。人心的執著,人心的偏見,加上人心的恐懼,也包括了人心中的妄念執著,扭曲著人心中的感知,也扭曲出怪異的行徑與心態。也許,真正的妖怪並非鬼物,反而是一顆顆扭曲的心靈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鬼的歷史】都市傳說之裂嘴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