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好伴,翻轉台中老舊城區的春天!

◎葉晉玉

民國102年台大剛畢業的邱嘉緣、張珮綺在社會系老師陳東升的鼓勵及支持下,開始實踐對台中中區老屋再生的夢想,她們憑藉著對台中的愛,返回家鄉,重新裝修七十多年為於中區的老房「白律師事務所」,成立了「好伴工作室」,讓台中的年輕人能夠在這裡工作、交流、同時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創意。

邱嘉緣、張珮綺憑藉著對台中的愛,返回家鄉,重新裝修七十多年為於中區的老房「白律師事務所」,成立了「好伴工作室」。(圖擷取自flyingV)

臺中市中區舊城區已經沒落了將近三十年,很少年輕人創業喜歡選擇在這個地方工作及創業,尤其是年輕的女孩子必須克服心裡的障礙,遠勝於說服父母親的期許,但她們憑藉著對臺中市中區老房子的喜好與感情,硬生生地展開了這一場人生不可知的志業旅程。

就這樣「好伴」逐漸在臺中舊城區中打響名號,也因為她們的執著與對臺中鄉土的大愛,漸漸地吸引許多年輕人願意進駐到這個空間,國內外的訪客也絡繹不絕於途,兩人的工作室也成為臺灣社會企業的先行者。

「好伴」逐漸在臺中舊城區中打響名號,漸漸地吸引許多年輕人願意進駐到這個空間,兩人的工作室也成為臺灣社會企業的先行者。(圖擷取自好伴臉書)

與許多年輕人一樣,邱嘉緣可以平平穩穩地發揮她的專長與抱負,不用去管外面世界的風吹日曬或雨淋,但基於對社會改革的熱情與盼望,她與東海大學等學生會代表勇敢的站出來,一起到臺中市議會請願,要求盡速召開臨時會審查105年被擱置的臺中市政府預算,結果被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成是市府包商,並批評臺中市政府透過廠商向議會施壓要預算,國民黨團予以譴責。

邱嘉緣的好伴工作室所承辦104年「臺中市商圈輔導計畫」金額350萬元,是否就是議員所稱的包商,社會自有公評;但這個輔導計畫明顯是一個任勞任怨及任苦的工作,年輕人願意投入這種犧牲奉獻服務的工作,不僅值得鼓勵,更令人欽佩,這種包商或廠商與動輒承攬政府上千萬、上億甚至上百億工程的大包商而言,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也讓人不禁要對所謂包商這個名詞重新下定義。

基於對社會改革的熱情與盼望,好伴與東海大學等學生會代表勇敢的站出來,一起到臺中市議會請願,要求盡速召開臨時會審查105年被擱置的臺中市政府預算。(記者張菁雅攝)

年輕的邱嘉緣勇於對公共議題表達意見及看法,對錯與否都是可受大眾公評之事,我們之中許多人在燦爛二十五歲的年紀,包括我在內,有很多對個人前途或事業有妨礙之事,可能都是避之唯恐不及,或者沉默不表示意見以明哲保身,而邱嘉緣無懼於任何政治壓力,勇敢表達她的心聲及意見,就像她們好伴工作室的伙伴們一步一腳印,立誓翻轉臺中市中區老舊城區的春天一樣,何錯之有?

讓我們共同鼓勵期待好伴夥伴們的夢想有實踐的一天吧!好伴!加油!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