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中,楓葉能否再紅?

◎江鳳英

我的人生大都圍繞著大台中發展,年輕時住在豐原葫蘆墩,後來嫁到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南屯楓樹社區,二十多年前楓樹社區裏有整排的楓樹,加上古色古香充滿農村風味的古厝三合院,美麗而又整齊的稻田,還有楓樹腳溪穿越一片片農舍及老屋,這裏可是台中市第一個推動社區營造的社區,尤其它的社區名產麻芛,更是名聞遐邇遠近皆知。

二十多年前楓樹社區裏有整排的楓樹,加上古色古香充滿農村風味的古厝三合院,美麗而又整齊的稻田,還有楓樹腳溪穿越一片片農舍及老屋。(記者李惠洲攝)

可是經過好幾次市地重劃後,鄉村農田變成住宅,環境因為人為破壞,生態美景更早已不復以往,更可怕的是我們生活的台中西南屯,每天天空都是霧濛濛的一片,空氣品質已經糟糕到極點,我與社區民眾意識到,我們站出來大聲疾呼及為台中發聲的時間到了,所以我和台中許多關心嚴重空氣汙染的朋友們參加了十一月二十八日反中科擴廠大遊行,不為什麼,就是要為我們子孫留下一片楓樹美好的空氣及未來淨土。

尤其可惡的是環保署居然站在民眾的對立面,不僅護航中科,也護航台積電,環保署不僅不願讓中部地區實施空汙總量管制措施施行,更漠視台積電完全沒有實施綠能產業及具體回饋環境保護的誠意的具體作為存在,環境署為廠商護航態勢太過明顯,也必將被人民所唾棄,我們也將持續監督絕不手軟。

環保署不僅不願讓中部地區實施空汙總量管制措施施行,更漠視台積電完全沒有實施綠能產業及具體回饋環境保護的誠意的具體作為存在。(記者黃鐘山攝)

不僅為了我們小小的楓樹社區,也為了中部及全台灣民眾的身心健康,我們也將持續不斷呼籲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定要減量,大家不要忘記當前台電及中火的燃燒方式若不改變,它仍舊是空氣汙染仍是最嚴重的來源,根據統計它們兩家公司PM2.5的貢獻度仍佔台中市20%以上,如果不能積極加以管制,未來後果將不堪設想,這不僅是台中市嚴重的空汙問題,也必將擴散成為中部地區及全台灣最嚴重的空污問題。

十二月八日台中市議會舉辦「禁燒或管制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聽證會,我帶領台中市關心空汙及環境保護的朋友們,共同前往關心,並強力為我們的社區發聲,讓台電及中火知道我們社區的憤怒,已到了忍無可忍已到極限。同時十二月二十三日台中市議會也將最後審議本項自治條例,我誠摯的呼籲所有中部地區關心環保的伙伴們共同前往關心,除了為能夠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外,更為保有中部地區社區美好的家園而奮戰不懈。

(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