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中的天空

葉晉玉

臺中市民近月來最大的夢魘是一覺醒來,面對灰濛濛的天空及整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的危機,非常遺憾的是我們環保署竟然將空汙的污染源大部分指向汽機車排放量所致,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環保署根據成功大學環工所吳老師的調查報告指出PM2.5汙染源的重要來源排列第一是大貨車廢氣排放量,而火力發電僅列第三名,不僅試圖將移動汙染源及固定汙染源來源混為一談,更在有意無意間將火力發電廠空汙排放之影響,為臺中市民及同邊區域民眾帶來健康的傷害擦脂抹粉,已經有失主管機關應有維護環境保護空氣品質應有的立場及態度,試問無論排列名次為何,都是重要空氣品質惡化的來源,環保署理應與各縣市環保局站在同一陣線盡全力排除,豈有利用各種調查的數據為廠商開脫之理?

身為固定汙染源之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拿來跟移動汙染源相比,想為其工業開脫未免太牽強。(記者廖耀東攝)

尤其環保署在中部地區刻意忽視台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所造成台中的空汙固定汙染源的來源,其心態與作法更令人不解,我們支持國家電力及經濟發展,但是若用人民健康換取財財富,這不僅僅是萬萬不可,更是禍延子孫之事。

更重要的是環保署所預告修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治辦法」更極盡玩弄數字,不僅一般人民看不懂修訂的專有名詞包括PM2.5及濃度350(微克/立方公尺)等專有名詞。就連專家學者對於環保署所擬訂的空氣品質惡化預緊數值如此寬鬆,甚至十年來從來不曾達到初級管制標準而疑惑不已。顯見環保署訂定的PM2.5應變措施啟動門檻太高,且訂定標準為特定單位量身打造之痕跡非常明顯,令人十分遺憾。

其實不僅是臺中市民,全台灣民眾現在也都同時面對空氣品質惡化的嚴重危機,如果我們的主管機關環保署以如此鄉愿的態度面對如此重大危機,已經造成人民的憤怒,我們也不得不向環保署算空汙防治的總帳。

從十月開始就不時紫爆的台中空氣品質,絕不是古代的吉祥之象,而是代表過敏、呼吸道相關疾病引起可能性的提升。(記者蔡淑媛翻攝)

依據環保署擬定的空品惡化預緊數值,須達PM2.5濃度達350(微克/立方公尺)緊急階段,才能要求燃煤等火力發電廠降載,但以臺中市歷年空品監測數據分析,只有在99年3月中國大陸發生沙塵暴事件時,各空品測佔的監測數據PM2.5濃度數值僅達150(微克/立方公尺)初級的管制標值,換言之環保署所訂定的PM2.5應變措施啟動門檻太高,對環境空汙汙染源重大固定來源火力發電廠而言,根本是無法啟動管制措施,這也是環保署最為環保團體詬病之所在。

而環保署基本心態如此,我們為保有台灣及台中美麗藍天及好空氣,除要求環保署盡快提出更有效的空汙管制措施外,必需採取自救措施,要求臺中市政府積極與議會溝通,儘速推動「禁燒或管制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過關,這不但是環保團體的盼望,這更是臺中市民希望行政及立法機關拿出魄力及行動改善臺中市空汙品質的第一步,雖然立法也可能無法立即有效管制台灣火力發電廠等老大機構重大空汙的來源,但至少可以遏阻這些機關能夠時刻警惕,避免其將空汙重大來源推得一乾二淨,也避免讓國家公權力束手無策,還台中市一個美麗蔚藍的天空。則台中幸甚!台灣幸甚!

(作者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國立海洋大學環漁所碩士,台中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