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債留子孫?禍亂社稷?

◎葉晉玉

聖誕節,台中市藍營居多數的市議會,送給林佳龍市長及台中市民一個超級聖誕禮物,凍結台中市政府105年度1771億預算,也是說除人事費外,其他諸如許多延續性的預算包括老人福利、交通建設、教育經費及中低收入戶生活津貼等,都面臨暫停發放的窘境,這在台中縣市地方政治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創舉,影響層面既深且廣暫且不說,我們會發現類似場景是多麼的熟悉,早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的立法院不就也曾經上演類似戲碼嗎?只不過現在把場景由立法院搬到台中市議會而已,效果如何將來歷史及市民自有公評。

但藍營議員以台中市政府所編預算會債留子孫為由,綁架全部預算已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不僅網路上一片罵聲,公民團體及知識分子更起而聲討,這種因不想讓林佳龍市長雄心壯志有伸展機會的舊思維,卻將台中市民福祉共同葬送的行動,勢必帶來反效果,也將更激怒有理性的台中市民。

藍營議員以台中市政府所編預算會債留子孫為由,綁架全部預算已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記者蘇金鳳攝)

平心而論,台中市政府的預算經過財主單位編列後,送到台中市議會,議員若認為預算浮濫或執行率不佳,該刪就刪,不必客氣,但用全本擱置的方式,把台中市民的踩在腳底下,此行徑毫無理性可言,不僅讓台中市政府內外動彈不得,更與當年阿扁時代立法院有何差異?人民因為厭倦藍綠惡鬥,因此用選票表達了他們的憤怒及心聲,台中市議會諸公難道不瞭解民意反彈的力道會如排山倒海般強烈嗎?台中市號稱文化城,市民的知識水準及智慧相當高,沉默並不代表表默許部分議員恣意妄為的行為。

面對外在的變局,期許林佳龍市長及所帶領的市府團隊要勇於承擔,攸關市民權益及福祉,延續性的社會福利方案,即使冒著被藍營議員送監察院調查的威脅,也要義無反顧勇於執行,市府團隊成員更要以謙卑的態度與朝野議員溝通,必要時更要行動起來,可以結合區里,一區一區,一里一里辦說明會,將台中市政府目前所遭遇到的困難服務項目向市民及里民報告,同時間也可邀請藍綠議員一起參加,我們相信台中市絕對是一個直到天荒地老都是有情的天地,讓我們一起為台中的未來共同祈福吧!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