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習近平不否認「一中各表」

陳國暉 

本週六的「馬習會」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馬總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關係政策主張的試金石,然而該項主張最受批評的就是,北京當局至今仍高舉「一中」並壓縮台灣「各表」的彈性空間,進而使得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產生抗拒感,但是北京是否對「一中各表」毫無彈性,值得關注。

檢視北京與他國的建交公報,特別是與美、日等國的《建交公報》(英文版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日針對北京當局對台灣地位的主張,皆避免直接採用承認(recognizes)等具法律意涵的詞彙,改以認知到(acknowledges)或充分理解和尊重(fully understand and respect)等具策略性模糊的字詞表述,使其在承認北京地位的同時,亦能兼顧到台灣的立場,但是北京還是簽署了。

儘管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產生抗拒感,但是北京是否對「一中各表」毫無彈性,值得關注。(資料照,中央社)

此外,在2008年布希與胡錦濤通過熱線後,根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對媒體的簡報指出,「胡錦濤提到雙方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可以有不同的定義(which sees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s.)。」該段文字表述也出現在新華社的英文稿中(中文稿中並沒有出現)。

雖然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馬習會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但是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北京對「各表」其實存在某種彈性的操作模式。

換言之,如果明日的「馬習會」馬總統當面向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關係主張,而習近平沒有進一步否認,屆時壓力就會回到台灣反對黨的身上。

(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