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扁成也阿珍,敗也阿珍

鄧鴻源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日前舉行新書發表會表示,他不信陳水扁會貪污,陳水扁「愛權,但不是愛錢的人」。用「總統的崩壞」描述陳水扁,吳澧培表示,他不信陳水扁愛財,更不要說貪污,但陳水扁的太太難辭其咎。

此番言論尚稱公允,筆者也認為如此,然而許多人認為扁是貪汙,尤其是藍營的人士。藍營人士認為扁貪汙,因為這是他們唯一可用的藉口,卻自曝其短,畢竟人人可以說扁貪汙,只有藍營人士沒有資格,因為國民黨是貪污的祖師爺,否則國民黨怎麼有那麼多黨營事業與黨產,以及眾高官們富可敵國的家產?有誰不知孔宋家族就是貪汙的始作俑者?否則當年美國總統杜魯門為何會說國府高官一家都是賊?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舉辦自傳新書發表會,並當場為書迷簽名。(記者張嘉明攝)

以前戒嚴時,國民黨對在野與台獨人士的指控是「叛亂」份子,或是「共黨同路人」,民主化後,民進黨人士主政,沒有叛亂罪可以指控,只好用「貪汙」罪,即使民進黨只是蕭規趙隨也不可以,如國務機要費使用與政治獻金的捐款方式,國民黨可以亂用、亂拿,民進黨就是不行。

誠如吳澧培所說,陳水扁最大錯誤不是主動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不作為,「有些該堅守的立場未能堅守,例如管好他(陳水扁)的妻子」。筆者認為扁沒有沒收國民黨黨產也是失策,使得國民黨可以在每次選舉時充分運用他們的黨產去買廣告、搞流水席與「自強活動等,大做公關。

扁如果愛錢,當初就不會捨棄很賺錢的國際海商法律師的工作,投入風險很高的政治事務,畢竟當年還是戒嚴時期,國民黨的骯髒與恐怖手段是無所不在的,否則也不會有中壢與美麗島事件,以及後來的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命案等。

當年扁會擔任美麗島人士黃信介的辯護律師,他太太的鼓勵是關鍵,因為阿珍當時跟扁說:「如果對這種不公不義的事不管,枉費你當律師!」阿珍是有正義感,可惜欠缺智慧,否則也不至於像一些藍營高官一樣,暗地將大筆政治獻金與財產匯往海外。心疼阿珍因他而受傷成殘的扁,對於阿珍私下的行為,應該是被矇在鼓裡,即使知道,恐怕也無力勸阻。

扁原本可以有一番作為,如同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只因國會始終是國民黨一黨獨大,他又是守法之人,自然不敢隨意沒收國民黨的黨產,讓國民黨保有反擊的力量,以致無能的馬可以勝選總統並連任。希望明年政黨輪替外,國會也有一番新氣象,讓所有不公不義的事有所改變,台灣才有好將來。

總之,成也阿珍,敗也阿珍,這是阿扁的宿命。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