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期待歐巴馬支持九二共識是癡人說夢

今年5月董雲裳在華府已表明:拆解、說明「九二共識」的意思並非美方事務。而從5月份至今,美中關係的發展並沒有更好,相反地雙方的對立氣氛更為加緊張,9月3日白宮沒派高層官員出席北京的閱兵典禮,歐洲、日本、菲律賓與新加坡,也尾隨跟進,便是近期美中關係氛圍的最佳註腳。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在習近平訪美前夕,9月16日《中國評論新聞網》即時披露中國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對記者提問的答話。其中三點很值得深入分析:

1.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問,李登輝聲稱他從未主張「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了。馬曉光回答時,用字遣詞卻極為露骨、情緒與暴力,包括「錯亂的歷史觀」、「可恥的殖民奴化心態」、「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險惡用心」、「絕無好下場」、「終究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2. 中天電視台記者問,習歐會是否會談到台灣問題?有沒有可能出現第四份聯合公報?馬曉光只簡單回答:「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相信,中美兩國元首會就雙方關切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極盡閃躲之能事,沒有提供任何線索。

3. 香港中評社記者問,如果失去「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話,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聯繫溝通機制,以及海協會與海基會之間的商談機制還能繼續保持下去嗎?馬曉光回答,如果沒有了『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的政治互信以及相關制度化協商機制就會坍塌。這是對台灣的警告,與美國無關。

中國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圖)對記者提問的答話。(資料照,中央社)

從福建海峽衛視、中天電視台與香港中評社慣有的立場研判,這如果不是刻意安排的,也應該是默契十足的問話。其實,早在一周前,統派媒體就開始放話說,習近平會在與歐巴馬會談時提「九二共識」,並要求歐巴馬支持,看來是刻影響輿論。不過,上述三段資訊卻反而透露出,習近平這一趟訪美,在台灣議題上恐將無功而返的跡象。馬曉光的答話中,完全沒有更進一步令統派人士振奮的字眼。倒是在批判前總統李登輝時,完全不顧禮儀,發言充滿暴戾之氣,而理性無法駕馭情緒固透露國台辦國際化程度有待充實,恐怕更是一種不滿心理狀態的自然宣洩。而預告沒有「九二共識」原有的政治互信與制度化協商機制就會坍塌,應該意在為習近平訪美可能落空,先單邊地劃上一條紅線的動作。

馬曉光三段媒體答覆的資訊透露出,習近平這一趟訪美,在台灣議題上恐將無功而返的跡象。(AP)

事實上,今年5月22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在華府已表明,拆解、說明「九二共識」的意思並非美方事務。什麼是兩岸現存的對話基礎,美方留待台灣海峽兩岸去討論。而從五月份至今,美中關係的發展並沒有更好,相反地雙方的對立氣氛更為加緊張,9月3日白宮沒派高層官員出席北京的閱兵典禮,歐洲、日本、菲律賓與新加坡,也尾隨跟進,便是近期美中關係氛圍的最佳註腳。

歐巴馬沒有推翻自己官方立場的理由與誘因,更何況,不介入一直是美國所強調的主張。

尤有甚者,早前youtube上廣為傳散關於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真相的影片(Understanding the “One China Policy”),便有完整的說明。

該影片指出,台灣問題(Taiwan Question)要回溯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脈絡,才看得清楚。在戰爭法之下,包括《日內瓦公約》、《海牙公約》和其它已制訂的國際慣例來說,征服者有權利和切實的義務來占領已被征服的地方,並解釋任何占領區主權的移轉。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有對台灣的軍事攻擊(或者至少有99.5%),都是來自美國的軍事武力。而中華民國蔣介石的政府來占領台灣,是出於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的派遣。1945年10月後,台灣還是日本的主權地區,直到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日本才真正結束對台灣的統治。而當時舊金山和約會議過程,北京與台北皆未被邀請參加,這說明,當時美國才是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的主要占領國。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幾乎所有對台的軍事攻擊,都是來自美國的軍事武力。(圖:二戰時被轟炸過的臺灣總督府,維基共享)

在這種具體的歷史脈絡下,該影片總結說:1. 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僅是被派遣來執行軍事占領台灣的行政當局而已;2. 1949年12月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來台灣,只不過是遷到中國國土以外的區域。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哥倫比亞特區巡迴法庭於1959年10月6日判決,中華民國臨時首都在台北並在島上執行行政權,但台灣的主權並沒有移轉給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該影片又引述2007年7月9日美國國會研究報告《中國/台灣:「一個中國」政策的演變》(China/Taiwan: Evolution of the “One China” Policy.)而論道:美國在1972、1979、1982年的美中三個公報中,對於台灣的主權並沒有明確地敘述;美國官方也未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因此,固然美國承認1949年10月1日才於北京建立政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台灣仍然不屬於中國。

1949年12月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來台灣,只不過是遷到中國國土以外的區域。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二戰時期國民黨軍隊,維基共享)

不過,該影片也說,台灣並非美國的一部分,精確的講是:台灣的法理地位是美國獨特的法律架構內的託管地。該影片希望美國政府將來對於這個問題做更清楚的闡釋。問題是,崛起的中國對於美國在亞太的霸權的挑釁越來越明目張膽,以美國人的性格與現實利益看,在台灣的議題上,美國有可能往有利於北京立場的解釋嗎?

上述這一段立論,不管從國際法、戰爭法或政治學理論,中國與台灣方面會有不同看法,可以理解。但政治不能脫離現實與人性。以美國現實的思維慣性看,當年美國流血與花錢將日本趕出台灣後,又怎肯輕意雙手奉送給蔣介石?更不用說給毛澤東了。易地而處,中國人會這麼慷慨嗎?

據此論斷,習近平此行想說服歐巴馬支持「九二共識」,是一廂情願而癡人說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