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莫斯科的文化改革實驗

我們的老板是莫斯科居民,不是他們的統治者。莫斯科人有能力管理好自己,不需要被教導,也不需我們為他們做選擇。我們要做的,是尊重他們的選擇。這是一個面目多樣的城市。只要細心聆聽,其實不難為他們做出正確決定。

Yoyo Lo

曾經,莫斯科是一個了無生氣的城市。沿莫斯科河岸,路面凹凸不平、Gorky Park野草叢生。在上任市長Yury Luzhkov主政期間(1992年至2010年),發展經濟是整個城市的唯一任務。不少歷史建築被拆,換成品味惡俗的建築物。

不過,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自從Sergei Sobyanin在2010年起接任莫斯科市長後,如何令莫斯科成為宜居城市,成為了新的首要課題,而當中的推手,是莫斯科文化部長Sergei Kapkov。

莫斯科文化部長Sergei Kapkov

在Kapkov改造下,莫斯科出現了各種轉變,煥然一新,成為年輕創意階層喜愛的城市:

他重新規劃Gorky Park,令那裡成為「俄羅斯的海德公園」;規劃了更多單車徑;街上多了咖啡小店;多了用作展示街頭藝術的公共空間。他甚至許容舉辦裝置藝術比賽,紀念曾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士。

Gorky Park

Gorky Park

經過Kapkov的管治,年輕莫斯科人對公共空間的概念出現了轉變,他們會開始思考「空間誰屬」的問題。

然而,Kapkov剛於五月離任。他的離任,令人慨嘆「莫斯科實驗」是否要告一段落。

公布離任後,他在Facebook給莫斯科人留言:

「我希望接任人記住,我們的老板是莫斯科居民,不是他們的統治者。莫斯科人有能力管理好自己,不需要被教導,也不需我們為他們做選擇。我們要做的,是尊重他們的選擇。這是一個面目多樣的城市。只要細心聆聽,其實不難為他們做出正確決定。」

某程度上, Kapkov的離任,其實是意料之中。畢竟,他的管理方式,實在跟俄羅斯由上而下,傾向隔絕公共參與的統治方式格格不入。有評論認為,克里姆林宮大概覺得,Kapkov的成就,只是他的個人成就,對政權沒有好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莫斯科的文化改革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