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毛振飛理事長,恭喜你失業了 !

2015年3月11日,延宕兩年的台鐵臥軌抗議案,歷經3位檢察官的偵查,台北地檢署以本案未構成公共危險最為由,以不起訴處分收場。至此,關廠工人連線以完全結案,雖然是遲來的正義,還是讓人相信,只要繼續奮鬥,公平正義終有來臨的一天。

胡博硯

當年喧騰一時的關廠工人臥軌案,「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在苦等不到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的回應後,跳下軌道阻擋列車進站,這個曾引發社會高度爭議,耗時兩年訴訟案,今日終以不起訴收場。(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去年3月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勞委會「訴請關廠失業勞工返還十五年前之借款」一案敗訴,勞委會旋即於兩天後宣布不再上訴,並撤回所有進行中的訴訟。至此,纏訟兩年的「全國關廠工人借款案」勞委會所發動的民事與行政訴訟終告一段落。遺憾的是,這段時間以來,日漸年邁的工人在多如牛毛的訴訟文件以及繁複的訴訟過程中,迅速凋零,正義來得太遲,有些人終究見不到這心酸眼淚化為甜美果實的一刻。民事與行政訴訟雖已告終,但刑事部份卻仍在進行,直到今日,終於傳來不起訴的好消息。2015年3月11日,延宕兩年的台鐵臥軌抗議案,歷經3位檢察官的偵查,台北地檢署以本案未構成公共危險最為由,以不起訴處分收場。

回首來時路

時光回溯至2012年7月4日,當時關廠工人抗爭再起,不同的是,這次抗爭不但引起社會關注,輿論也對勞委會的相關作為表示不滿,在社會輿論的支持下,當時的「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現改制為桃園市長產業總工會)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所組成的聲援團體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陸續發起多次抗爭。

其中引發社會高度爭議的,是2013年2月5日,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等人,在一次陳情卻苦候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未至下,率領聲援群眾與工人於台北車站臥軌抗爭。參與這次的臥軌行動的眾人後來均遭台北地檢署以「觸犯刑法第185條之公共危險罪」為由傳喚。

回首來時路,關廠工人們在這段艱困的旅途上能走到勝利的終點,並非只倚賴律師在法庭的慷慨陳詞以及法學界人士的專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這些工人們的堅持以及來自各界聲援團體的犧牲奉獻。

當年,「全國工廠工人連線」的成員們被政府追討欠款時,得到的媒體關注並不多,輿論也多有雜音。工人與工運人士們為了爭取自身權益,只能靠血肉之軀來抵擋國家公權力的追殺。17年前,曾參與過臥軌抗爭的呂黃盞女士說:「政府逼我學李師科去搶劫,萬一我被捉了,我要說是政府逼我的。再不然,我要去自殺,政府幫我把兩個孫子養大就好了。」,這話說來輕鬆,但孤立無援的心路歷程,一路走來卻是滴滴心酸淚。

之後,勞委會為了對這些抗爭工人提告,編列了兩千萬預算,許多人以為工人們拿了政府多少錢,天可憐見,呂黃盞女士總共只領了36萬元,而這36萬是她為聯福製衣廠工作30年、為台灣經濟奇蹟貢獻了30個年頭的微薄報償。關廠訴訟勝利後,偶爾會在某些場合巧遇這些純樸的阿姨、叔叔,他們對這樣的結果總是滿心感謝。我常常想,「靠杯,這到底算哪門子的正義?」。但無論如何,今日臥軌案不起訴的結果,兩年來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完全放下。

回顧這一切,我身邊有一群不求回報的朋友一直誠心的幫助這些人,幫助她們也讓我們自己成長,雖然他們常被誤解,被認為是沽名釣譽,但是當年桃園產業總工會在苦勞網徵求律師的時候,得到的回應卻寥寥可數。而且大家表面上裝著滿懷希望,其實心裡都想著「這官司要怎麼打啊?」。但一路走來,就如同邱顯智律師說的,「我們並非看見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得到希望」。

這樣的結果,也讓我們看到希望,期待在國道收費員的抗爭上,付出也能開花結果,讓每個為台灣經濟奇蹟付出的勞動者,都可以得到生命中的確幸。

在不起訴結果出爐前,苦勞網的孫窮理先生曾對上月底退休的毛振飛理事長說 : 「理事長,你退休後大概就是以坐牢為業。」

今日得知不起訴的結果,此時,我要對毛理事長說:「恭喜你,失業了。」,同樣的恭喜也要對「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所有的朋友說:「大家都好棒 !」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義務律師團所有的夥伴,打贏這一戰,證明了社會還有公平正義得以彰顯的一天,而你們是我們的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