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回憶河馬「阿河」

作者期待大家都能從阿河之死中記取教訓,而已經換人執政的台中市政府也不妨以「阿河之死」為訓,帶頭邀集專家訂定動物管理及運輸規範。(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作者期待大家都能從阿河之死中記取教訓,而已經換人執政的台中市政府也不妨以「阿河之死」為訓,帶頭邀集專家訂定動物管理及運輸規範。(資料照,記者蔡政珉攝)

◎楊平世

曾帶給遊客很多歡笑的河馬「阿河」,在從卡車上重重摔下來之後,不到幾天,不幸過世,引發許多喜歡動物朋友們的不捨;主管單位台中市政府也以飼主天馬生態園區的負責人未善盡照顧之責,開罰新台幣50萬,並移送地檢署偵辦,但社會上期待的是能以「阿河」之死為訓,「阿河」不能白死。

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獸醫解剖報告,阿河的死因是因重摔引發橫膈膜破裂30餘公分,並引起肺臟由胸腔掉落腹腔之中而傷重身亡。然而阿河之死除引發社會各界人士同情之外,環保團體對天馬生態園區中動物管理也提出不少質疑,甚至在立法院也有幾位立委對主管野生動物法和動物保護法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提出質詢,希望阿河之死能喚起大家對動物園中的「動物福利」和動物園管理能多加重視,並落實執法。因為今後如遇類似問題,就只是罰罰錢或移送法辦,對這些展示動物而言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儘管動保法條中對動物的運送,和運送人員的職前講習雖然也有規範,但天馬在執行阿河運送時,顯然沒有落實,而地方管理單位也責無旁貸;往昔已矣,期待阿河之死能對動物園中的動物福利和動物的運送能建立出從申請到籠舍選用、運輸工具、安全性等能做出成更完善且可執行,又可監控的流程,使飼養動物能安全運送,也讓這些動物能在人為的飼養空間中安逸生活。

動物的飼養十分費神,如何讓展示動物在人為的空間中安全快樂生活,是最起碼的動物福利;如果飼主把這些展示動物當成「消耗品」,抱著反正養死了再買一批的心態,是令人不齒的,也不夠格經營這些展示園區。期待大家都能從阿河之死中記取教訓,學習和這些展示動物友善生活、友善相處;而已經換人執政的台中市政府也不妨以「阿河之死」為訓,帶頭邀集專家訂定動物管理及運輸規範,並作為各縣市的楷模,這樣阿河才不會白死!

(台灣大學生農學院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