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錦濤美國行面子裡子兩失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美國之行昨天結束。國家元首訪問通常形式意義重於實質,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週四短暫的白宮會談自不可能具體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歧見,何況兩人過去十六個月在國際場合已經會面四次,溝通次數不能算少。然而,即使就形式而論,胡錦濤的美國之行也是失敗的。

對胡錦濤來說,美國之行是他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正式訪問,若能打好形象,有效與美國周旋,不但有助鞏固個人地位,亦將有利明年爭取連任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正因如此,中國方面對胡錦濤此行堪稱用心計較,捨德州布希牧場實質高峰會不就,極力爭取在白宮形式的「國是訪問」。而且,胡錦濤此行,以訪問微軟、波音等大企業開場,喝星巴克咖啡、戴棒球帽,四天之內做了三場公開演講,幾乎較其在中國一年演說次數猶多,加上副總理吳儀配合先遣率領採購團簽約一百六十億美元,並宣布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處處凸顯胡錦濤此行只許成功的公關規劃。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民主常使人現形,胡錦濤貌似溫和與中國外表光鮮亮麗崛起的醜陋本質,都在民主大國美利堅合眾國白宮迎賓禮上露出馬腳。布希總統對於以「國是訪問」之禮接待共產中國領導人顯然不自在,國宴及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的迎賓國旗因之闕如,迎賓儀式司儀以「中華民國」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許是無心之過,《大紀元時報》記者王文怡的當面嗆聲,以及場外台灣、西藏、人權團體的抗議人聲鼎沸,則是如實反映中共政權多行不義,在關鍵時刻無以欺瞞世人的必然性。其中,王文怡所代表的法輪大法成員,面對北京當局「邪教」的打壓迫害,以其堅定信仰產生強大力量,挺身捍衛基本人權,對照台灣當前有人出自政商私利,不惜與專制獨裁的共產當局勾搭,義與不義,相差有如雲泥。

白宮草坪及周遭的嗆聲,正如胡錦濤此行如影隨形的抗議人群,只是美國民意的現場表達。不妨再看看美國新聞界,首都的《華盛頓郵報》以社論明指中國不是美國可靠的戰略友邦,因為箝制網際網路、囚禁記者、剝奪政治及宗教自由的政權,不可能善盡國際義務,布希的中國政策必須反映此一現實。《紐約時報》在社論以其北京研究員趙岩被捕為例,抨擊二十一世紀中國人權仍處於黑暗時代,與其自稱的公正社會極其遙遠。《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則指中國操控匯率,在全球貿易商店猶如一隻野牛,美國應促使它成為正常交易客戶。這些美國大報的論點,顯見胡錦濤此行包括採購團,並未使美國輿論受其所惑,此與台灣見利忘義或為意識形態主導的親中國媒體,重視普世價值的義理及洞察力,高下相去不能以道里計。

胡錦濤美國行不但改變形象的公關戰術不成,王文怡嗆聲反成國際媒體焦點,在世人之前暴露中國專制不民主的本質。即令在實質問題方面,台灣本非美國熱中的議題,布希又當眾搶先重申一貫立場,使得胡錦濤重彈舊調威逼利誘台灣相對無力。至於兩國共同關切的匯率、市場開放及仿冒等經濟議題,面臨期中選舉的布希政府不能示弱,胡錦濤也只以口惠回應,公關手法勢必難以化解美國國會貿易反制力量。其他在外交及人權方面,中國刻意敷衍,美國自不滿意其欠缺實質進展。

胡錦濤此行原打算向美國宣傳崛起中國的光明面,兼仿效當年鄧小平、江澤民展露一手公關手法,無奈個人魅力及才華畢竟不如鄧、江,訪美的形式及實質均未有明顯斬獲,預示其連任之路,將增添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