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接見歐巴馬到求見拜登,習近平前倨後恭

◎ 林逸民

過去歐巴馬訪問中國時,習近平處處刁難、給歐巴馬穿小鞋,甚至故意不給迎賓紅毯階梯,更阻撓記者,中國人員傲慢宣稱是自己地盤。歐習會是習近平當東道主,才能這樣處處耍威風。

事隔七年,如今習近平放棄「主場優勢」急著到美國求見拜登,拜習雙方對談,習近平一改過去動輒恐嚇不惜動武的習慣,向拜登輸誠,對於國際情報各方傳言稱中國準備在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武力犯台,習近平矢口否認,稱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畫。

早前,拜登本身也曾經「失言」表示中國沒有能力侵略台灣,當時還引起中國憤怒,如今輪到習近平自己承認。事實上,正如拜登所言,中國軍事上沒有能力侵略台灣,過去習近平以為可以,但如今他也面臨四面楚歌。

全球疫後經濟復甦,各國都處於勞動力短缺,通貨膨脹因而升息,只有中國百業蕭條,因少子化,青年人數遠少於過去,青年失業率卻還高到不敢公布,有學者估計實質可能達到近半,房地產問題無法解決,牽連地方破產發不出薪水,中美貿易戰更讓製造業全面熄火,內需消費也急凍。

更因氣候變遷,颱風侵襲直達東北,中國糧產受到重大損害,經濟蕭條的同時,民生物價還在上漲。中國人民生活已經在崩潰邊緣,若此時中國還要挑起戰爭,恐怕自己內部先全國暴動。這是即使「戰狼」如習近平,也不得不去找拜登低頭的原因。

拜登對此向習近平耳提面命,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包括要尊重台灣民意,不可干預台灣選舉,拜登同意不尋求美國在貿易上與中國脫鉤以及「恪守一個中國政策」。關鍵在於,美國屢次的國會與政府發言,早已清楚的闡明,美國當前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台灣,不屬於中國。

中國日暮途窮,無心也無力犯台,台灣只要強化備戰,緊靠盟友,和平穩如泰山。美國更已經幫台灣為「一個中國」解套,但是,台灣若繼續死抱著「中華民國」,英文國名就自稱是中國,自己陷入「一個中國」的框架中,那盟友也無能為力。正如出埃及的猶太人民失去信仰,導致迷失無法抵達應許之地。

過去李登輝先生以摩西自比,台灣新任的領導人,要能夠擔當約書亞的責任,勇於領導台灣人踏上正確的道路。該是台灣向國際表明自決獨立的意志,擺脫「中華民國」這個空殼的時候了。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