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國家日引發馬英九精神錯亂

◎ 林逸民

每逢每年「雙十」,台灣就陷入一陣精神錯亂,明明是台灣人,卻總是在一個歷史上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日子,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而英文的意思更傷腦筋,就是中國共和國的生日。

許多台灣人過去飽受這個「中華民國」英文大剌剌寫成中國之苦,出國時,經常被不明所以的各國海關人員被當成是中國人,甚至從國外寄郵件常常會被送到中國去,最後查無此地,繞世界一圈退回來,都是因為明明是台灣卻要說自己是中國。

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總算從善如流,如今護照上封面英文是大大的寫著台灣,中華民國的英文只弄得小小的,自從這樣做之後,台灣人就再也不會被誤認為是中國人而遭受對待落後、犯罪國家人民的待遇。但是,在國內,蔡英文總統為了顧及少數人的中國認同,遲遲沒有更動「中華民國」的神主牌,以至於每年都還是慶祝黨國中華民國神話中所稱的「雙十」。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當晚建立的是湖北軍政府,國旗是鐵血十八星旗,到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建立的中華民國,國旗是五色旗,黨國以來「雙十」每年卻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本身就是個歷史笑話,五色旗中華民國與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其實無關,也都與台灣無關。

過去兩蔣堅稱自己是中國,世界各國也把台灣當中國,如今各國已經紛紛要跟中國劃清界線,也就要分清楚台灣跟中國,以美國為首,從對聯合國歷史文件的解釋,到本身政府文件、地圖,都要清楚的區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因為一個是盟友,一個是敵人,當然要分清楚。

台灣對內也早該把「中華民國」這個造成嚴重困擾的空殼處理掉,只是吾人皆知蔡英文總統處事按部就班,主張包容不同認同,所以直到任期最後一年,都還在慶祝「雙十」而且還是「中華民國」,只有英文總算改為「台灣國家日」。

說起來,這應該是台灣價值的選民要催促改變,認同中國的馬英九,對蔡英文總統的包容應該要心懷感激才對,但是馬英九反而跳腳,賭氣不參加這個「中華民國」信仰的代表日子「雙十」,所以蔡英文總統的苦心對馬英九這種人完全白費。

英文改為「台灣國家日」,改變雖小,總比沒有好,雖遲來,總比不來好,在此還是肯定蔡英文總統踏出這一小步,但下一任總統,應該知道無須再理會馬英九們,可以跨大步,讓台灣有真正的國慶,日子訂在與台灣歷史真正有關的日期。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