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許新閣有宏觀、長遠視野

◎ 汪志堅

行政院改組終於塵埃落定,確定由陳建仁前副總統擔任行政院長,這應是不分黨派都能接受的閣揆人選,也期許新閣揆能以宏觀視野領導台灣再創新局。

台灣的憲法較傾向於總統制,由總統承擔施政的成敗,並由行政院長承接總統意志執行政務。這樣的憲法設計,讓閣揆與部長不用經營個人選區,不會產生只照顧自己選區的厚此薄比狀況,也少了跑紅白帖的干擾,專心政務與國家發展,比起單純的內閣制,台灣的中央政府體制其實有不少優點。

但必須了解的是,閣揆、部長與整個施政團隊的施政成效,需由總統概括承受。因此,當施政結果無法被民眾所接受時,適時更換行政團隊,就是總統必須做的決策,因此閣揆也必須能夠承接總統意志,著眼於國家的長期發展,而非只是一味的討好選民。

閣揆帶領執政團隊,所扮演的角色,與民意代表有很大的不同。民意代表會盡量的反應民眾意見,不管這意見是否專業、是否可行。但身為閣揆,決不能沒有宏觀視野,把自己當成「超大型的民意代表」,而是要做出真正福國利民的決策。

舉例來說,有些鄉鎮非常喜歡「普發現金」,但這些可以全民發紅包的鄉鎮,地方的大眾運輸一樣不便,關乎民眾生活的幼托、長照一樣乏善可陳。普發紅包人人叫好,也很難有人反對,畢竟誰要跟自己的錢過不去,但這些鄉鎮長的施政沒有長遠視野,終究只是「短多長空」。

寶貴的預算要花到刀口上,預算可以用於補助生活困難的民眾,或政策性的補助幼兒養育以減緩少子化危機等。全民發現金並不難,但普發現金很容易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當執政者想發六千元,反對黨就提案一萬元,如果執政者同意發放一萬元,誰能保證反對者不會要求發放兩萬元呢?普發現金與疫情期間發放振興券的做法絕不可相提並論,當時因為疫情嚴重,而需要振興經濟,發放振興券有其合宜性,但無堅實學理基礎的普發現金,實在不是為政長遠之計。

蔡英文總統自就任以來,做了很多改革,這些改革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都有長遠的影響。公教退撫改革、兵役制度改革等,都是很典型的例子。總統承擔政治責任,但卻願意做出如此艱難的決定,令人佩服。期盼新任閣揆能夠承接總統意志,為台灣的長遠發展而努力,而不是只有自己的或短線的選票考量。也期許新閣揆不要自我設限,只要施政能有成效,贏得大多數選民的認同,明年大選繼續執政應可預期。

(作者為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