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BB槍也需「紅旗法」管制

◎ 林山姆

日前有新聞媒體揭露二○二一年四月天道盟濟公會八里分會長遭槍殺,以及二○二二年南投草屯康健生技公司四死槍擊案,兩案所使用的改造槍,都已不是從二○二○年六月修法管制的操作槍或模擬槍的改裝而來,而是取材自目前合法可供發射BB彈的低動能玩具槍。呼籲政府重視此種以合法玩具槍當作改造素材的手段,因為過去「玩具空氣槍無法改造成真槍」觀念已被推翻,所以應加強管制玩具槍產業,避免玩具空氣槍成為新一波改造槍支的主要來源。

事實上,針對少數廠商刻意進口易改造之BB槍,讓不法之徒易於改造成九釐米火藥槍,甚至提供可快速更換套件的手段,警政署早已提出因應作為,於去年九月五日與經濟部聯合公告,爾後金屬氣動式低動能遊戲槍(俗稱BB槍)與關鍵零組件如槍管、滑套、槍機與轉輪等,必須於進口前卅日申請許可,以進一步防堵少數居心叵測業者犧牲治安進口牟利的管道。

近年來,槍枝之管制已成為各國關注之議題,在禁止合法持有槍枝的國家如日本、台灣,紛傳出改造手槍危害治安的案例。即使開放槍枝許可之美國,也因為近來連續爆發多起大規模槍擊案,使得「管制槍枝」的聲浪再度來到高點,各州紛紛通過所謂的「紅旗法」(Red Flag Laws)加強擁槍資格之審查與管制。我國發展玩具槍產業的同時,也仍需以治安防護為優先考量,在材質、數量、關鍵零組件上應要求依法充分申報,使易於改造之玩具槍進不來,同時讓改造槍枝關鍵零件難以取得,且易於被查獲,方能兼顧玩具產業發展以及有效防護治安的目標。

(作者為現職刑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