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萊豬 查驗才是重點

◎ 葉昱呈

反萊豬公投將於八月廿八日投票,國民黨宣布,五月底開始將在全台展開五百場以上街頭宣講,而反萊豬公投的用意,無非是要將反萊豬進口與肉品安全畫上等號,以達到政治目的。一位友人問我,只要反萊豬進口,就能保證肉品安全嗎?

我沉思了幾秒鐘後跟他說,事實上,有從事食品稽查工作經驗的人都明白,唯有加強市場端之肉品查驗,才是食安的最大保障。

筆者分享以下兩則法院判決案例,凸顯肉品查驗的重要:

一、二○○九年間,一名男子向中國購買受體素(瘦肉精)後,以每公斤兩萬三千元之價格賣給劉姓男子,再添加骨粉、蒜精、鈣粉、代奶粉等加以稀釋為成品(一公斤受體素原料,可製成兩百公斤成品),以每公斤成品八百元至一千兩百元不等之價格,賣予雲林縣、嘉義縣不特定養豬戶做為飼料。

二、二○○七年間,某經營豬用飼料調配銷售為業之負責人,向不詳廠商購入含有萊克多巴胺成分之豬用飼料原料,並使用該原料調配成豬用飼料,販售予不知情之養豬場負責人。

再以台中市公布的資料顯示,至三月底止,共查驗肉品一萬一○六二件,包括標示查核七七四九件、瘦肉精快篩二三四六件,並未檢驗出豬肉含有萊劑。又今年一月一日迄今,衛福部針對來自美國的豬肉及豬肝腎與可食部位,進行逐批查驗,亦無檢出有含萊劑之情事。

由上述兩則法院判決案例及近期國內肉品查驗情形可得知,無論國外進口肉品或國產肉品,要防範不肖黑心廠商於飼料中羼入萊劑或其他非法藥物,都必須依靠市場端的積極查驗,把關肉品之食品安全。

(作者為地方政府衛政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