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刷牙可能使武肺病毒擴散

◎ 韓良俊

每餐飯後都記得要刷牙、漱口,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上良好、重要的衛生習慣,但在這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非常時期,連這一衛生習慣一不小心,也可能是造成武肺病毒擴散的危險動作。

NHK晨間昨天節目「朝市」特別報導,日本順天堂大學一位教授利用一種特殊照相機研究的結果,竟然發現以一般的方法刷牙特別是刷上、下前牙時,刷牙者的口腔附近除了有明顯的飛沫噴出外,還會形成極細的所謂「氣溶膠(aerosol)」,並且會在空中存留相當久,不亞於不戴口罩開口大聲講話;加上刷牙後的漱口吐水時,也會污染附近的空間及自來水水龍頭,因此如果不幸刷牙者是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或確診者,而且是在公共場所刷牙的話,有可能經由這本來是「良好的」衛生習慣,他反而成為武肺傳播者。

解決之道日本口腔衛生學會建議,刷牙特別在刷上、下前牙時,還要以另一手掩住口腔,而在漱口時,也須注意:一、每一次口含少量的水,二、頭盡量俯低在洗手盆邊緣(避免吐在中央處)輕輕吐出。經由這樣的注意,特殊攝影也證明,刷牙者造成的飛沫及氣溶膠,大部分皆可消減,如此則可大大降低讓別人遭到感染的風險。這一訊息,值得我國關心武漢肺炎的專家及民眾加以留意、採行。

(作者為台大名譽教授、口腔顎面外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