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安全共同體

一九九六我國首度總統大選以來,每逢四年台灣的民主盛事就會引人注目,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來自北京的文攻武嚇。這次,卻變成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中美幾乎全面性的對撞情勢,北京軍機擾台成為劇場一角。現在,國際政壇與媒體,談到中國的用詞已經不是「機會」、「崛起」,而是「風險」甚至「威脅」,尤其是制頒「香港國安法」之後。各國企業紛紛撤離中國,就是一種不言而喻的指標。相反地,台灣出現在國際螢幕,形象則越來越正面,特別是民主防疫成功以來。彼消此長,兩岸的馬拉松,結果恐怕跟北京想的不一樣。

台灣的民主愈來愈鞏固,主流民意向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說不、聲援香港反送中與反國安法,都與民主世界亦步亦趨,而隨著中國威脅日益顯著,台灣更被視為防衛第一島鏈的前線、可信賴的產業鏈。假使世界衛生組織早聽台灣的率先警示,武漢肺炎也不致為害國際至此。然而,台灣愈受國際肯定,北京的戰狼蠻行卻變本加厲,不顧國際疫情居高不下,還在東海、台海、南海製造事端、趁火打劫,軍機擾台常態化、否認海峽中線等不一而足,過去輕信北京指責台灣製造麻煩的國際社會,自此終於一次看透北京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有此惡鄰,對內迫害本國人民,又想以一黨專政君臨民主台灣,實屬無奈。不過,吾人也不必因此被悲觀所綁架。台灣正因位於國際矛盾的熱區,因此雖然只是一個海島,國際能量卻源源不絕進入台灣,造就了台灣的獨立現狀、經濟奇蹟、民主深化、可靠的產業鏈。若非如此,台灣今天的面貌可能大不相同。有人認為,接受北京勒索、同屬一中,台灣便可以脫離漩渦,坐享「和平紅利」。那些人批評「押寶川普」,自己其實是「押寶習近平」。而萬一淪為香港第二,台灣只會淪為死寂之島,除了充當中國霸權夢的軍事基地,國際資源將快速流失,「護國神山」台積電當然無以為繼。

台灣是一個衝突性的社會,很多人也許因此感到挫折,因為民主促進共識的功能,尚未足以彌縫國家認同的分歧。反倒是,民主這個自我防衛的武器,同時也是授人以柄的致命武器。有趣的是,從外部觀察的國際觀點,卻早已肯定台灣的進步活力,民主自由下的爭論不休,而且是朝進步方向辯證,就足以讓國際社會為台灣按讚了。民主台灣連續兩百天沒有本土病例,獨裁中國卻讓病毒蔓延全球,台灣應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待我們費力宣傳,國際聲援便已聲浪四起。經常,內部陷於朝野藍綠對立,加上北京的介入操作,看不到自己的進步,而旁觀者清,反而點醒我們的盲點。

我們習慣用顯微鏡看自己,但台灣的國際朋友,跳脫我們的歷史與時空限制,比較容易抓大放小,一針見血透視問題的本質。「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所形成的光譜,在台灣內部剪不斷理還亂,然而,國際的旁觀者很快就抓到重點,那就是,民主台灣拒絕被專制中國宰制,從自由狀態倒退到奴役狀態,一如今天的新疆再教育營、香港國安恐怖。實際上,台灣政治光譜的內部色差,對北京也只有統戰分化意義,和統、武統都是要消滅所有的色差。

近年,國際對台灣的肯定激升,一方面連結到香港,一九九七西方的中國想像,因國安法強壓而完全破滅,作為民主典範的台灣,絕對不能成為下一個香港,讓民主世界失去一塊重要拼圖。另一方面,強壓香港與霸凌台灣同時進行,加上在東海、南海甚至印度邊界的戰狼姿態,不難令人檢索出一張中華帝國霸權擴張的路徑圖。竊盜經濟、數位極權、武力擴張、戰狼外交、紅色滲透(民主國家與國際組織)已經營多年,如果香港迅速內地化、台灣淪為突破印太戰略的第一張骨牌,習近平的霸權計畫將更有攻擊力,民主世界的集體安全更為脆弱。

這次美國大選,台灣朝野各界緊扣心弦,側面反映了我們自身情勢十分敏感,川普或拜登誰當選,民主黨或共和黨誰主國會,可能對於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不論如何,隨著中國霸權擴張野心日熾,台灣的戰略價值水漲船高,尤其是,中國挑戰的終極目標是美國,而第一關需先「奪島」台灣,打開第一島鏈,取得太平洋爭霸戰的門票,霸權夢才有續集可言。可以說,面對中國威脅,台美是安全共同體。如此休戚與共的關係,歷經民主、共和兩黨輪流執政基本不變,差在輕重緩急的節奏衡量,這是台灣人民面對中國威脅、觀看美國大選不能沒有的認知與自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