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用缺工來炒房

◎ 張勳慶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因國內營建業缺工嚴重,導致社會住宅一坪造價從十二萬元漲到十四萬元,而跟著一同發聲的還有大陸工程總經理,說現在電焊工 一天工資從三千五百元漲到七千元還找不到人,除此之外,並說國內砂石在搶料下也上漲,這一切目標就是把日前營建署放寬住宅、商辦大樓達一定面積,移工引進便可能得到社會認同和支持,不過已遭到勞動部否決,連寫小說「做工的人」的工地作家林立青也有不同看法。

當政府部門和營造業,把缺工造成人事成本飛漲,拿來當成恐嚇社會大眾會讓房價更貴且被媒體報導後,他們最大的盤算就是放寬營造移工引進標準,然後早日完工,基本上這和國內房價不合理之間,並沒有絕對關係。因為國內房價從數十年前無殼蝸牛夜宿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以來,早就出現資金潮和法規漏洞的投機炒作,現在更是隨著台積電在何縣市設廠,便掀起地價先行的投機歪風,裡面的利益共謀層面,牽涉到許多能影響政治、商業高層人士與地方派系之事,也讓政府不論如何換黨執政,一直在高房價的民怨問題上屢戰屢敗。

數十年前沒有移工引進,光是在台股炒到一萬兩千多點時,出現鴻源地下投資公司之際,光是台北市房價和地價,便和一般上班族收入嚴重背離,現在又以不能放寬移工引進後,將會更惡化為由,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謊言,因為若此說有理,豈不是政府要加速辦都更清除危老,便要全面引進移工,然後大家才可以一坪換更多坪。

最後就是那些本國籍做工的人,也跟著壓低日薪,特別是那些臨時粗工,幾乎都是營造業從人力公司派遣而來,有上工才有收入,而且還要被派遣公司抽成,一旦小面積工地也可引進移工,做工的人剝削悲歌將會更慘。

國內高房價問題許多學者專家都有研究,但沒有人會把此一問題全都歸咎於無法全面引進移工所致,現在政府因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和淡江大橋工期考量,引進移工用在重大建設上,營建署和部分建商也跟著起舞,住宅和商辦大樓也要納入引進移工範圍。

說穿了,只是想在全球低利率資金氾濫下,讓房價更容易人為炒作,也將造成台灣社會財富分配更扭曲,世代間更因不公不義而對立、仇視,現在連入閣為官的學者都看不清高房價問題所在,還怪罪全是移工沒引進,弄得政府辦理的社會住宅價格也漲起來,升斗小民永遠苦不完。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