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記一場九十一年前 捷克旅行家在台演講

◎ 蔣朝根

位階僅次於捷克總統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來台交流訪問,將在立法院演講,表達對民主台灣的支持,勢必颳起世界新聞龍捲風。

時間拉回一九二九年五月二十八日,蔣渭水也曾邀請不帶分文在世界旅行的捷克新聞記者兼作家卜吉比索爾及其秘書胡博,於大稻埕九間仔民眾講座(今延平北路保安街、歸綏街之間) 演講「世界漫談與故國復興」。

儘管這兩件事時空相隔九十一年,一為官方正式訪問、一為私人冒險旅行,性質相異,但都極具時代意義。

當時台灣人唯一喉舌《臺灣民報》的報導,二位旅行家抵達台北後,總督府高官表達不干涉,因此各處皆盡冷淡,來台數日,除了無線電局召請放送之外,沒有得到任何奧援,時常喟嘆,蔣渭水聞此,慨然興起同舟共濟的念頭,邀請演講,引起民眾好奇擠滿會場。

依照〈治安警察法〉多眾聚會需先申請,當晚台北北警察署派警察臨監,蔣渭水先致開會辭及介紹二氏,如雷掌聲中,卜氏登壇演講,由許亭植翻譯。

卜氏演講自兩年前離開本國後,在土耳其、波斯、小亞細亞、亞菲利加州、亞刺比亞各地旅行,歷經許多險阻,有時險些被土人殺害,有時得到土人的歡迎,共同跳舞作樂等等,一言一句皆動人傾聽。話題轉到捷克的復興及其獨立時,聽眾一時頗呈緊張氣勢。

卜氏說,捷克在十四世紀末葉及十五世紀中葉還是獨立國家,十七世紀被侵略,喪失了主權,戰後能自奧匈帝國分離迅速獨立,完全靠人民教育程度高和身體強壯,國中雖分很多派別,但對於奧匈帝國的解放運動,不分激進派、保守派,傾全民力量以致成功,此時,突被警官命令「中止」,一時會場騷然;後由胡博接續講演在亞菲利加州冒險,講演至十時半,由蔣渭水致閉會辭,並向二氏道慰而散。

會後記者至二氏住宿的亞細亞旅館(現為歷史建築,位延平北路二段蔣渭水大安醫院舊址附近)訪問,二氏憤慨說,在朝鮮禁止談及南洋各殖民地運動狀況,卻並不禁止講故國的實況,演講半途被中止,是來台唯一的印象。

這場演講,對當時思想被封鎖,患了「智識營養不良症」的殖民地台灣的民眾而言,開啟另一扇世界民主之窗。

(作者是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