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讓運動成為文化 留住人才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致力推動「讓運動成為文化」。(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專訪

「我們面對的挑戰,與綜合大學不盡相同,卻同樣艱難!」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表示,體大具有體育專業的優勢,比較不受少子化或大學數量過多的衝擊,但如何招募並留住優秀體育人才、如何將運動推廣為文化,都是影響體大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而他相信,答案就是「讓運動成為文化」。

相關影音:體大願景:「國際揚威、體育磐石」

培育朱木炎、詹詠然等好手

體大自許是「以運動競技與健康休閒為導向的體育專業大學」,具備師資專長多元化、有六十多公頃校地與完整設備等優勢;尤其招收的學生,許多都是在國、高中時期就已展現優異運動天賦的運動員。

邱炳坤說,學生素質好,加上優良的訓練,屢屢在國內外體育賽事獲得好成績,其中鞍馬王子李智凱、旅美強投陳偉殷、奧運戰神朱木炎、奧運金牌陳葦綾、台灣欄神陳奎儒、網球球后詹詠然等人,都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明星運動員。

為了持續強化體大的優勢,邱炳坤致力於加強競技選手培訓,積極透過國際交流、結合科學與運動等方面持續努力。他舉例,體大曾邀請荷蘭游泳隊前來學校移地訓練,讓學生們有機會與對方交流,學生們透過觀察不同的訓練態度、課表安排、訓練強度等,更能了解頂尖運動員的養成教育。

相關影音:體大願景:體大致力推動「運動成為文化」

導入AI、國際交流 強化優勢

體大也與陽明大學合作,以雲端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結合體育器材研發監測系統,讓教練能更精準掌握學生訓練時的心肺狀況等生理參數數據,據此訂定更適合學生的訓練計畫;這套系統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運用,證實儘管教練不在身邊,學生們也能透過監測數據得到很好的自主訓練效果。

強化競技選手培訓,增加運動科學研究、幼兒與高齡者體育、運動防護、運動媒體等特色教學,也將是體大致力於維持競爭力的方針。但邱炳坤強調,學生素質佳,搭配學校設備完善與優異師資提供扎實訓練,才是體大要永續經營的最重要優勢,但如何延攬素質佳的學生,卻是體大面臨的重大困境。

邱炳坤說,優秀運動員分散在全國各地,他們是其他國家職業運動產業、國內其他學校創設體育隊伍積極招攬的對象,面對各方提出優渥的條件搶人,體大恐怕難以招架,將無法持續招攬頂尖人才入學。

體大面臨的另一挑戰是「少子女化」,邱炳坤說,運動選手的巔峰時間有限,成為體育老師是許多體大學生的重要出路之一,但少子女化已造成各地教育機關體育老師需求大減,若學生因此選擇一般大學而放棄體大,也將造成體大面臨難以招募優秀學生的窘境。

相關影音:體大願景:運動成為文化 將帶動運動產業發展

產業蓬勃 有助招募頂尖選手

「運動產業若能蓬勃,體大面臨的挑戰都會自然迎刃而解!」邱炳坤認為,只要運動產業興盛,運動選手就能參加職業或業餘的棒球、籃球或排球等競技運動隊伍,有舞台、有粉絲,就能有穩定收入,不用再擔心「學體育會沒飯吃」。

如果不是運動選手,體大學生也更有機會進入相關產業,例如在健身房擔任教練、在職業或業餘運動隊伍裡擔任工作人員,加上運動防護、專業經理人等工作,都可讓體大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大幅提升。

體大為此致力推廣運動,包括積極舉辦運動營隊、下鄉服務等,邱炳坤說,只要「運動能成為文化」,民眾將運動當成日常生活的一環,例如家長會帶著小孩去打球、去看比賽,民眾相約聚會多安排一起打球、一起上健身房的行程。屆時運動產業鏈的整體發展,包括運動賽事門票、運動場的餐飲、運動員的周邊商品等,都將活絡起來。

邱炳坤擘劃的體大理想願景是「國際揚威、體育磐石」,他說,體大除了應該成為國家體育思想的領航者,也要設法提升體育運動服務市場的價值,未來更希望能以「智庫」角色,協助推動國家體育政策、強化議題討論等,諸如協助政府推動運動產業的政策規劃、法規鬆綁等,協助政府建立制度、尋找多元資金挹注運動產業的研發與輔導,讓國內運動文化自然養成,達到「運動人口全民化」的目標。

相關影音:體大希望能成為國家體育政策的智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