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教職供過於求 體校生多轉當教練

大專體育畢業生與出路分析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專校院體育相關科系每年培育約八千多人,學校教職缺因少子化而大為減少,少數國手走上職業路外,近年國內運動休閒風氣興起,不少人轉往當民間教練,月領約卅六K,勉強餬口。學者建議未來體育科系與產業更深化,也期望職業運動市場持續擴大。

教育部統計,近年大專體育相關科系畢業生,一○七學年降到八二九九人,但根據師培年報,一○七年領有「國民中學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體育專長」者共三一○九人,其中僅一四七五人是在職教師,代理教師七二八人,儲備人員有九○六人,任教率僅七成,顯見體育科系畢業生謀取學校教職仍不易。

月領36K 勉強餬口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優聘教授鄭志富表示,二、三十年前體育系最大目標是當體育老師,但因少子女化加上年金改革,職缺減少,且現任者延退,更是僧多粥少。相對因產業變化,運動服務業興起,畢業生近年紛紛轉往民間,擔任運動指導教練,月薪約三、四萬元,比廿二K多,但仍比不上科技業。

勞動部統計,運動、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受僱人數,已從一○三年五萬一四○八人,增加到一○七年的五萬九四二九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則從三萬二千多元,成長至一○七年的三萬五千多元。

跨領域學習 因應產業變化

鄭志富分析,體育科系學生也常考公務員,包含警察、消防、國安特考等,但近年體育科系也轉向跨領域,包含軟體設計、醫學、科學、傳播等。大專已不能把學生都往教職推,人才培育從師培要走向更專業分化,需因應市場需求及產業變化。國內職業運動市場確實還不夠大,職缺也不多,這應是未來更需努力方向,大專則可引入業師,教學生把體育知識轉化為教練技能。

學者:輔導具備一定學力

鄭志富強調,必須扭轉體育生學業不如一般生、運動被視無出路的態勢,如美國大專的體育選手就被要求一定程度的學業水準,也有學習輔導員制,建議國內先降低每日訓練時數,再結合各界師資、資源等,輔導體育生具備一定「學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