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本報專訪教育部長潘文忠:4年培育萬名高階人才

與大學、產企業共組「人才國家隊」 讓博士畢業即戰力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專訪

台灣面對少子化挑戰,不僅學校接連停招停辦,技職及高教也面臨無法與企業需求契合而有高學歷高失業問題,科技理工領域更有高階人才缺口。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未來四年將致力於高階人才的培育,讓產企業可進入大學開辦新創研發公司基地,學生在就讀博士學位的學習過程中,就可進入產企業實習甚至就業,預計四年培育萬名高階人才。

教育部長潘文忠專訪。(記者羅沛德攝)

博士班求學過程即進入產企業實習

少子女化不僅衝擊學校生存,更造成學制質變,甚至科技理工領域及研究所高階人才也出現嚴重人才缺口。潘文忠坦言,受少子女化影響,近年大學教職不易取得,因此博士班人數不斷減少,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人才已大減逾十二萬人。

但產企業需要具專業能力的高階人才,教育部將採「高教和技職雙軌並行」、「高階和區域人才兼顧」策略,建設「高階創新研發基地」,不僅是台成清交等一般大學,科技大學也須負擔培育責任。不但課程符合產企業需要,博士生就學過程也應進入產企業學習;年輕人讀的博士學位是要和就業可銜接的專業,使高階人才不會斷層,年輕人也不必擔憂學歷越高就業越難。

大專校院STEM領域學生

博士生就讀類科之比率

設高階創新研發基地 科大也負培育重任

潘文忠強調,教育部將和大學、產企業共組「人才國家隊」,以產學契合模式養成人才,教部投入更多資源升級教學設備,研究所課程則更符合產企業需求,讓博士班畢業生擁有即戰力。

技職教育同樣受衝擊,高職生減少且技職逐漸一般高中、大學化。潘文忠指出,策略是希望學生在選擇路徑上可更看到技職未來,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時就對技職投入很多,高教深耕計畫有三百二十五億元投入技職,前瞻計畫也有八十億元,其中五十億元特別給技術高中充實設備,一○八新課綱也針對技職生缺乏實作能力進行改善。科技大學在選才時也更著眼於學生實作力,解決技職升學過於強調理論的問題。

而科技大學類產線基地的建立,前瞻計畫如軌道、風力發電等領域人才的培育,則使技職教育與國家產業作更多接軌,讓更多學生看到就業未來,不再把技職視為次要選擇。

相關影音:國教新課綱納入實作技能 八十億優化技職教育

技術人才培育 產企業可先「預聘」

潘文忠也強調,將協助學校與產企業合作育才和聘才,產企業可先「預聘」,提高學生選讀技職的誘因。事實上,技職學生畢業後工作三年的薪資成長很快,待遇發展不比一般高教低,甚至更快。

以科技大學開設的鑄造業合作班為例,學生在求學期間即有不錯待遇,畢業後還可直接就業。也如同此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國家隊」可快速組建,可見台灣很多基礎產製能力不可缺,因此在基礎類科人才培育也要提升。

新南向國家教育交流 並開拓非洲國家

面對國際教育及招生,潘文忠表示,過往四年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國家學生從一○五年二萬八千多人增至目前的五萬九千多人,且提升到「政府對政府」的合作。教育部將在新南向基礎上,推動未來國際教育拓展。其中非洲是國際招生較忽略區域,未來四年將投入五億元開拓,擴大台灣高教的國際品牌。

對於新南向招生,部分學校發生學生打黑工等弊端,潘文忠則表示,教育部出手重懲,總算導正回來,而且把招生提高到政府對政府、還要求學校必須直接招生,不能假手他人,且學校可採策略聯盟招生,透明度提高。不管是新南向或未來要前進非洲,都必須建立台灣高教國際品牌,最好橋梁就是學生須有口碑可帶回母國。

相關影音:四年培育萬名高階人才 博士培育結合產企業

私校轉型退場專法下延高中 公校不同步減招

少子化衝擊惡化,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卻遭立法院不續審退回,潘文忠表示,專法有其必要,修正版更往下延伸到高中職,且增設三年期限,專輔學校三年內須轉型或退場,否則教育部會派公益董事進董事會處理,對學生則建立轉學機制,亦可以退場基金代墊方式,保障教職員工權益。專法賦予主管機關更大審議和解散權力,整個國家都必須要面對少子化造成學校退場的問題,力拚下會期完成立法。

針對私校主張公校同步減招,潘文忠明確表示,在優先維護學生受教品質下,不會讓公校同步減招,過去高教大量升格改制擴充,以致學校數量龐大,但回到辦學品牌才是根本,要辦出特色和品質。

潘文忠強調,在這一波少子女化中,對品質不佳反損及學生受教權的私校,教育部會採取斷然退場機制,但少子女化也是高教體質和體制到了必須要重整的階段。相對於幼教及國教的「公共化」,教育部對高教則要推動「公共性」,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董事會的透明度是重要指標。

打造雙語國家 5年提升學生的英語力

台灣要往「雙語國家」邁進,潘文忠表示,除培育更多英語教學師資外,活化教學亦是關鍵,數個師培大學已在推雙語教學師資中心,教育部也逐步擴充外語師資。教育部五年提升英語力計畫,是多方面推行,例如大學英語科系學生可協助中小學英語學習,讓學生用更靈活方式學英語,未來更擴充更普及。

潘文忠也表示,中小學需要更積極推國際教育,教育部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2.0方案,未來五年將投入十二億元推動,善用國際互動平台提升英語力,學生不一定要出國才能接觸外國人,外國人來訪、網路社群互動都是方法,數位能力和語言能力希望能快速提升。

相關影音:奠基新南向 投五億拓展非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