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樂成作戰計畫 台美應予更新

◎ 歐錫富

在後武漢肺炎時代,美國與中國國防安全競爭將越趨激烈,美國利用印太戰略與五眼聯盟遏制中國更趨明朗。居於島鏈防衛重要地位的台灣,應該超前部署推動修訂台美更新版樂成作戰計畫(Operation Plan Rochester)。

1954年12月台美簽署共同防禦條約,隔年7月雙方簽署樂成作戰計畫。根據當時美國在台大使館發回國務院報告,樂成作戰計畫地理範圍包括台灣、澎湖,也可能涵蓋金門、馬祖。在作戰分工方面,台灣負責地面作戰,美國負責防空、海軍水面行動與空軍攻擊行動。共同防禦條約與樂成作戰計畫隨著1980年美中建交而失效,但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美國派遣航空母艦仍有協防台灣影子。

在陳水扁總統時代,時任國防軍政副部長康寧祥赴美訪問,他與美國副國防部長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會談時提出更新樂成作戰計畫。當時伍佛維茲答覆是目前台美關係良好,修訂樂成作戰計畫就像小孩學走路,要先學會走路,接下來學跑步就很容易。過去近20年來,中國從近海防禦到機艦繞台,穿越島鏈到西太平洋遠海長航,中國軍事威脅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台美再度攜手合作,更應以小步快跑前進。

根據樂成作戰計畫台灣負責地面、美國海空支援精神,台灣有待努力方面:一、落實整體防衛構想。台灣建構創新不對稱戰力,以小型、致命、機動、量多的精確導引武器進行多層濱海防衛,包括防空飛彈、反坦克飛彈、攻船飛彈、水雷、無人機等,以拖延或拒止方式使敵人無法達成目標。

二、修正志願兵制與後備動員缺失。志願兵制造成步戰砲、外島等一線艱苦單位缺員嚴重,停招預官、預士影響基層班長、排長編成。後備動員未依專長動員,未來後備役男服役四個月訓練不足,後備戰力不易編成。

三、建立國防自主關鍵產業。武器裝備是最政治化商品,台灣外交處境困難,因而有必要建立潛艦、長程反制飛彈等國造能量,突破無法外購之障礙。

在美國方面:一、協助台灣強化網戰、電戰等新型戰力。兩岸分別成立資通電軍與戰略支援部隊,網電戰的重要性由此可見。台灣要以小博大,網電等新型戰力要更為精良。

二、共通指管通資情監偵。台美共同作戰需要有互通的指管通資情監偵,建立共同作戰圖像。尤其美方擁有多元的情監偵系統,能提供台灣這方面的不足。

三、提供緊急彈藥。現代化戰爭精準彈藥消耗量大,但精準彈藥單價高,平時不會儲備太多。一旦有事,需要緊急補充。

四、以空海作戰優勢兵力牽制解放軍從東北、西南夾擊台灣的企圖。目前解放軍有能力從多個方向攻台,美軍空海力量可牽制甚至壓制南北夾擊台灣的解放軍,讓台灣可在西岸全力集中應戰。

冷戰時代的樂成作戰計畫讓台海危機冷卻下來,現在應該與時俱進的加以修訂更新,使其能繼續貢獻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